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連戀愛自由都沒有

  • 時間:2022-08-02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連戀愛自由都沒有
中國LGBTQ團體常遭打壓,曾有微信賬號幾乎在一夜之間遭到屏蔽。圖為代表LGBT 群體的彩虹旗 (Sharon McCutcheon/Unsplash)

台灣從2019年5月24日開始,成為了亞洲首個、全球第27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然而這也不是一朝一夕便成功,至少台灣可以爭取,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和行動表達他們的訴求。可是反觀中國,人民連表達的機會也沒有,一群小眾人士還可以怎麼做?

2021年同年的7月6日,中國多間大學包括北京大學「Colorsworld」、復旦大學「知和社」、中國人民大學「成語性別研究社」的LGBTQ組織的微信帳號都在一夜之間遭到屏蔽,帳號名稱變成「未命名公眾號」。這種情況在翌日引起不少網民在網上抗議,認為這是當局對性少數群體有針對性的進行審查。LGBTQ是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與酷兒等少數群體的英文首字母縮寫。這些頁面上顯示的一則相同的短訊公告稱,接到「相關投訴」,該帳號「違反《互聯網用戶公眾帳號訊息服務管理規定》」,已被屏蔽所有內容,帳號已被停止使用。」

有一被關閉帳號的LGBTQ組織成員表示,在7月6日當晚嘗試登入帳號時,發現已無法登入,而且以往發表過的文章都被一夕刪除了。她表示「這是一件非常悲傷的事……封禁我們甚至都不需要一個看上去合理的一些理由,明明很無奈的公共發聲空間就被剝奪了,而且我們幾乎沒有任何辦法提出有效的抗議。」她更說道,「在此之前我幾乎還沒看見有個這種相近時間內大範圍被封號的情況出現。」他們只是在網絡發表個人的選擇權,並沒有傷害到任何個人的權利,簡單的一篇文章卻被塑造成反道德的行為。

另外一個位於北京的大學LGBTQ社團表示,他們認為這只是時間的問題;當他們知道帳號被封鎖後的反應是「哦,終於來了。」他們的帳號有近兩萬人追隨,主要是發表一些性別理論知識的科普、熱門事件的評論,以及針對一些同性戀群體的常見誤解進行解釋。社團營運者表示,校方以間接的方式跟他們說不要輕舉妄動而且不要發佈敏感的東西。另外更有社團的負責人在5月已經被約談過。另外,7月18日北京清華大學也有學生因放置彩虹旗而被約談,他們被校方威脅說「可能影響畢業」。

由以上這些例子可見,這些小眾群體不斷受到中國政府的打壓,自2006年起,中國第一個高校彩虹小組在中山大學成立。他們在2013年到2018年期間,社團在全國都有遍地開花的發展,但在2014年開始遭到校方及社會的打壓與嚴格的管轄,他們在社團調研中,發現50個社團裡就有28個面對校方不友善或極不有善的對待。

或許有人不認同這些小眾群體的想法和行為,但是也不能對他們作出打壓和攻擊;在這個極端的環境底下,中國這些小眾群體想作出一點改變,還是需要很大的努力和堅持。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