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參院共和黨領袖等26人 發聲明挺裴洛西訪台

  • 時間:2022-08-03 07: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參院共和黨領袖等26人 發聲明挺裴洛西訪台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展開亞洲行,2日下午搭乘專機從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起飛,晚間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圖: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雖在國會時常意見相左,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等26名共和黨員2日發出聯合聲明,支持裴洛西訪台,強調此行已有前例,且符合美國「一中」政策。

裴洛西搭乘美國行政專機於台灣時間2日晚間飛抵松山機場。她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25年來首位訪台的眾院議長,也是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

自裴洛西訪台消息傳出以來,中國威脅恫嚇不斷,美國國安團隊據報也對她訪台有疑慮。為展現對裴洛西的支持,超過參院1/4人數、26名共和黨籍參議員在她專機抵台後隨即發出聯合聲明,公開表態挺她造訪台灣。

聯名議員包含多位參院重量級成員,包括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 、參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參院軍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殷荷菲(Jim Inhofe)等。

參議員們在聲明中表示,他們支持裴洛西訪問台灣,過去數十年來,一直都有美國國會議員造訪台灣,包括前眾議院議長。

他們強調:「這趟旅行符合美國致力遵循的『一中』政策,我們現在也致力遵循台灣關係法所有部分,且程度更勝以往。」   

裴洛西抵台後,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投書說明自己為何決定訪台。

她表示,近年來,中國大幅升高與台灣間緊張情勢,面對中共持續威脅台灣與民主,美國不能袖手旁觀,而訪台是實現美國對民主的承諾。她也強調,自己的造訪只是眾多訪問台灣的美國國會團之一,絕未與美國長年「一中」政策相抵觸。

今年4月率團訪台的參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推文呼應表示,裴洛西訪台並非美國政策有變,而是強化美台民主之間的長年關係。

他讚許裴洛西在美台關係關鍵時刻決定訪台,也表示希望能隨著時間,與中國有更好的關係。但若要實現此目標,要靠中共改變自身挑釁行徑。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