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抵台 中國外交部:美台升級的重大挑釁

  • 時間:2022-08-03 07: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裴洛西抵台 中國外交部:美台升級的重大挑釁
裴洛西抵台,中國外交部:美台升級的重大挑釁。 (圖:翻拍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抵達台灣不久,中國外交部發布聲明,指裴洛西以任何理由赴台活動,都是升級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釁,中方將採一切必要措施,後果須由美方與「台獨勢力」負責。

在裴洛西抵達台灣僅10分鐘,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聲明」,針對裴洛西訪台作出表示,中方並在聲明中以一貫稱之的「竄訪」為名稱呼這次的訪問。

中國外交部聲稱,裴洛西訪問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嚴厲譴責,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中國外交部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中國外交部稱,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中國外交部表示,美國國會作為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中國外交部指出,「中方歷來反對美國國會議員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美國行政部門有責任予以阻止」。

裴洛西是現任美國國會領導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動,都是升級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釁,中方絕不接受,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中國外交部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和嚴峻挑戰,「根本原因是台灣當局和美方不斷改變現狀」。

中國外交部宣稱,「台灣當局一再『倚美謀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去中國化』,推行『漸進式台獨』。而美方企圖搞『以台制華』,不斷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加強美台官方往來,為『台獨』分裂活動撐腰打氣。這是十分危險的玩火行動,玩火者必自焚」。

中國外交部也宣稱,「針對美國會眾議長竄訪中國臺灣地區,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

中國外交部稱,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正確的相處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避免對抗、合作共贏。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其他任何國家都無權做台灣問題的裁判官。

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嚴正敦促美方,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停止插手台灣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以各種形式支持縱容「台獨」分裂勢力,停止在台灣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停止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切實將美國領導人作出的「四不一無意」承諾落到實處,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裴洛西搭乘行政專機2日晚間10時44分飛抵松山機場。此為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隨後,新華社發布了中國外交部的聲明。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