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訪台/中國人大發聲明提「反分裂國家法」

  • 時間:2022-08-03 09: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裴洛西訪台/中國人大發聲明提「反分裂國家法」
圖為2012年在上海的中共第一次代表大會會場,一名女子在中國共產黨黨旗下擺出宣誓姿勢。(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深夜抵台,中國人大、政協與中共中央台辦等部門接力發布措辭強硬聲明,其中專責立法的人大在聲明中特別提及「反分裂國家法」,並強調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台灣。

新華社2日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言人發布的聲明指出:「『反分裂國家法』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遏制『台獨』分裂、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台灣問題等重大問題作出明確規定。」

因裴洛西(Nancy Pelosi)來訪,台、美、中緊張加劇,中國全國政協機關報「人民政協報」1日也曾引述不具名的解放軍戰略學者宣稱,若美、台敢踩大陸所劃下的紅線,將啟動「反分裂國家法」。

中國於2005年3月14日召開的第10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並於當天生效實施,當中規範兩岸交流合作,確保和統後台灣的自治地位,以及明訂3種情況下可依法以必要行為維持國家統一。

這3種情況包括: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

此外,彙整人大、政協與中共中央台辦就裴洛西來台訪問發布的聲明,不外乎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的一中原則,裴洛西訪台違反美中三公報規定,美國售台武器並提升台美官方往來,助台「以武拒統」等。

上述3機構發布的聲明,更口徑一致甩鍋美國稱,美方企圖歪曲掏空一中原則,拉幫結夥打「台灣牌」、「以台制華」,散布「台灣地位未定」謬論,企圖推動台灣國際化,嚴重破壞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及損害中美關係。

而央視今(3)日晨間新聞節目「朝聞天下」更是從7時開始以24分鐘的篇幅抨擊裴洛西訪台宣洩不滿,先由兩個主播逐一宣讀中國官方各機構與部門發表的聲明,從外交部開始,接著人大、中共中央台辦、政協、國防部等。

另外穿插外交部深夜召見美國大使的報導,還有播放解放軍將於4日至7日,在台灣周遭6個海域展開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的畫面,東部戰區副參謀長顧中說,這將是一次多兵種成體系全要素展開的演習。

而裴洛西昨天深夜抵台後,隨即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宣布訪問台灣。她表示,這次國會團造訪台灣,是信守美國支持台灣蓬勃民主堅定不移的承諾。

裴洛西表示:「美國堅定支持台灣2300萬人民,這在目前比以往都更加重要,因為世界正面臨獨裁與民主的抉擇。」面對中國的強硬態度,裴洛西說,她的造訪只是眾多訪問台灣的美國國會團之一,絕未與美國長年政策相抵觸,該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公報及六項保證為準則,美國持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行為。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