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抵台訪問 王毅稱侵犯中國主權

  • 時間:2022-08-03 10: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裴洛西抵台訪問 王毅稱侵犯中國主權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Wang Yi)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acy Pelosi)昨天抵台訪問,中國外長王毅今天(3日)表示,這一行徑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惡意侵犯中國主權,公然進行政治挑釁,美國已成台海和平和地區穩定的最大破壞者。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刊登王毅就裴洛西訪台發表的談話。王毅指出,裴洛西不顧中方嚴正交涉明目張膽訪台,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惡意侵犯中國主權。

王毅說,由此再次證明若干美國政客是中美關係的「麻煩製造者」,美國已成為台海和平和地區穩定的最大破壞者。

王毅並以4個不要幻想抨擊美國,分別是美國不要幻想阻撓中國的統一大業、美國不要幻想破壞中國的發展振興、美國不要幻想操弄地緣博弈把戲、美國不要幻想可以任意顛倒黑白。

他說,美方不論以什麼方式支援縱容「台獨」,最終都將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只會在歷史上留下更多美國粗暴干涉別國內政的醜陋紀錄。

王毅表示,在台灣議題上挑釁滋事,企圖遲滯中國的發展壯大,破壞中國的和平崛起,完全是徒勞的,必將碰得頭破血流。

他說,美方將台灣問題引入地區戰略,渲染緊張、挑動對抗,應立即停止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立即停止打「台灣牌」攪亂亞太。

王毅表示,美方聲稱三權分立無法約束議會,還聲稱中國尋求統一是對台灣的威脅,但台灣完全是中國內政問題。

王毅重申,中美和平共處的真正「護欄」是三個聯合公報,「倚美謀獨」死路一條,「以台制華」註定失敗。

不過裴洛西昨晚抵台後,隨即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表示,她的造訪只是眾多訪問台灣的美國國會團之一,絕未牴觸美國長年政策,也就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公報及六項保證為準則,美國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行為。

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上午以「台灣的朋友」稱裴洛西,她說,這是很大的讚美,代表國會的同僚接受這項殊榮。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