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其昌率朝野黨團迎接裴洛西造訪立院 感謝裴洛西無懼訪台

  • 時間:2022-08-03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蔡其昌率朝野黨團迎接裴洛西造訪立院 感謝裴洛西無懼訪台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前右)3日上午前往拜訪立法院,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前右2)接見。 (圖: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天(2日)晚間抵台,並於今天(3日)早上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率朝野四個黨團總召迎接。蔡其昌在致詞時盛讚裴洛西是美國政壇捍衛人權的燈塔,感謝她無畏無懼率團訪台,展現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而台灣絕對會堅定立場,和美國以及全球民主同盟夥伴一起挺身,堅決捍衛民主、自由、人權,堅決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抵台訪問,並於3日一早拜會立法院、發表公開談話。立法院特地鋪上紅地毯迎接貴賓,而立法院長游錫堃因確診尚在隔離,無法出關接待裴洛西,改由副院長蔡其昌代表立法院率朝野四個黨團總召接待歡迎。

蔡其昌致詞時先代表游錫堃向訪問團致歉,強調雖然他人不在現場,但他的心一定與大家同在,與民主自由同在。

蔡其昌隨後指出,半個世紀前,美國艾伯特眾議長曾經來到立法院演說,時隔四分之一個世紀之後,美國金瑞契眾議長造訪台灣。而今天再一次有幸迎來美國眾議長前來訪問,立院誠摯感謝美國國會用具體的行動,展現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蔡其昌盛讚裴洛西是美國政壇捍衛人權的燈塔,於1991年在北京天安門聲援中國民主運動人士,無懼中國驅逐出境,展現崇高的道德勇氣,也大力推動「香港人權與自由法」,且美國國會於2020年通過「台北法」,去年眾議院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可以說是「全球最支持人權的國會議長」,其任內也主導眾議院推動多項友台法案,他要代表立法院向裴洛西表達崇高的謝意。

蔡其昌強調,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那一刻起,歐洲和全世界對威權主義的擴張更為警覺,站在抵抗威權主義第一線的台灣不能再孤軍奮戰,也希望全世界民主同盟一起與珍貴的台灣同在,而裴洛西無畏無懼,率團訪台,就是對民主自由價值,最大力的捍衛與鞏固。蔡其昌說:『(原音)裴洛西議長是台灣的摯友,而台灣也是美國可靠、可信賴的盟友。台灣絕對會堅定立場,和美國以及全球民主同盟夥伴一起挺身,堅決捍衛民主、自由、人權,堅決守護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

蔡其昌最後也指出,他知道裴洛西訪台的行程非常緊湊,但如果有機會,建議裴洛西到台灣的各地走走,感受台灣的美好,他還特地推薦裴洛西造訪他的家鄉台中,相信裴洛西能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