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訪台 日媒大幅報導中美在台灣議題互不退讓

  • 時間:2022-08-03 11: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裴洛西訪台 日媒大幅報導中美在台灣議題互不退讓
日本讀賣新聞官網有關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報導。 (圖:翻拍讀賣官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抵台訪問,日本讀賣、朝日、經濟新聞等主流媒體在頭版等大幅報導指出,美國與中國在台灣議題上互不退讓。朝日指此次已激起中美激烈火花(摩擦)。

日本讀賣新聞在頭版頭條以「美眾議院長訪台,中國強烈反彈,通告實彈演訓」為大標題報導指出,裴洛西2日晚間搭乘美國軍機抵達台北,中國昨晚發出外交部聲明表達強烈反彈,並通告4至7日將在台灣周邊6處海域實施實彈射擊演習,展現加強軍事施壓的態勢。

讀賣指出,裴洛西訪台,中方以軍事威脅、對抗的態度鮮明。美國政府強調台灣政策不變,多次要求中方自制。中美雙方互不退讓,台灣局勢混沌加深。

報導說,這次裴洛西最後仍決定訪台,主要是鑑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她想展現力挺對抗中國軍事威脅的台灣。此外,她長年對於中國的人權問題,想展現強烈意志給中國看。

不過,有人認為裴洛西這次訪台,挑起不必要的緊張。前美國國防部高階官員柯伯吉(Elbridge Colby)對讀賣表示,外交最重要的是「手持大棍棒,靜靜的說話」,但這次彷彿是「手持小棍棒,大聲嚷嚷」。

日經報導指出,這次裴洛西訪台,中美緊張勢必升高。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重要的課題,中國認為美國跨越了中國「不可退讓的一線」,進行「內政干涉」,因此將實施飛彈試射,美國正提高戒心。此外,金融市場對於台灣有事(有緊急狀況)也感到憂慮。

報導說,習近平領導階層主張兩岸統一,但台灣民心背離,使得習政權一籌莫展。裴洛西是美國總統繼承順位第2號人物,裴洛西訪台視台灣為「國家」對待的話,難保不會使得習近平領導階層的向心力下降。

對美國而言,跨黨派一致支持台灣的旗幟無法放下,如果屈服於中國的威脅,裴洛西取消訪台的話,不僅不利於拜登政府,也容易使得被美國號召拉起「中國包圍網」的同盟國起疑心。

報導說,裴洛西是繼1997年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首位訪台的聯邦眾議院議長。事隔25年,中美國力差距大幅縮小。1997年當時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是美國的約1成,但2021年已逾7成。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日分析,裴洛西若訪台,中國可能在幾天內甚至更長的期間採取(對抗)措施。具體的劇本包括在台灣海峽或台灣周邊發射飛彈、軍機大舉入侵台灣的防空識別區、突破台灣海峽的中間線、公開大規模軍演等。

日本富士電視台新聞網(FNN)報導,裴洛西預定明天抵達日本,可能於5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寓所舉行早餐會交換意見。

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有關裴洛西訪台一事,岸田將做出何種發言,備受關注。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