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發動商攻武嚇 裴洛西:無法阻止國際支持台灣

  • 時間:2022-08-03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中國發動商攻武嚇 裴洛西:無法阻止國際支持台灣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3日會見蔡英文總統。 (圖:總統府)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她今天(3日)中午在總統府舉辦媒體互動會。對於中國解放軍宣布將連續3天在台灣周邊軍事演習,裴洛西表示,中國阻撓台灣參與國際,但沒有辦法阻止人們到台灣表達友誼和支持。裴洛西也重申美國參眾兩院、朝野兩黨對台灣安全的承諾,和讓台灣有自我防衛能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國際高度關注,她3日中午與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舉辦媒體互動會,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都出席。

裴洛西抵達台灣後,中國解放軍隨即宣布4日起連續3天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習,中國海關總署也發布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對此,裴洛西表示,中國阻止台灣參與國際,但是沒辦法阻止人們來台灣表達支持。裴洛西認為,不管中國要做什麼,都會選擇好的時機,但是所用的藉口又是另一回事。裴洛西說,中國做錯了,她是眾議院議長,她不知道這是一個理由還是藉口,「因為當男人來訪問的時候,中國什麼都沒說」。

裴洛西表示,這次訪台最重要的是要清楚傳達訊息,也就是美國參眾兩院、國會兩黨對台灣安全的承諾,讓台灣有足夠能力自我防衛;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一起為台灣安全合作,也從台灣民主學到很多。裴洛西說:『(英文原音)我認為重要的是,要清楚傳達的訊息,在參眾兩院、民主共和兩黨對台灣安全的承諾,和讓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己的政治處境,他是否穩定我不知道,但也不重要,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們敬佩台灣的成就,我們會一起為台灣安全合作,我們也從台灣的民主學到很多。』

媒體詢問,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蔡英文總統是否有機會到美國國會訪問?裴洛西表示,因為疫情的因素,美國國會已經3年沒有舉行聯席會議,就連美國總統國情咨文也很難舉行,她希望能有機會。

中國在裴洛西抵達台灣後,對台灣發動商攻武嚇,外媒提問時指出,台灣已經為此付出代價,詢問裴洛西是否可具體承諾台灣利益?裴洛西表示,美國國會之前已經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這項法案可進一步加強台美經濟合作,而她知道有些台灣企業已經準備到美國投資。

裴洛西表示,台灣「腦力」豐富,科技產業非常成功,她希望可以強化台美的經貿,而晶片法的通過則可以加速達成這個目標。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