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承諾維持現狀 裴洛西:不允許武力對台

  • 時間:2022-08-03 14: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總統:承諾維持現狀 裴洛西:不允許武力對台
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團一行。 (圖:總統府)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訪問台灣,中國不僅反應強烈還在我周邊海域舉行軍事演習。蔡英文總統今天(3日)在總統府與裴洛西舉行的「媒體互動會」上表示,我方維持台灣海峽現狀承諾不變,「軍事演習是沒有必要的回應方式」,但台灣也將與利益相關者合作,為區域帶來和平穩定;裴洛西也表態力挺維持現狀,同時反對以武力對付台灣的作為,裴洛西也重申台灣關係法,強調美國會與台灣站在一起。

蔡英文總統在頒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後,兩人舉行閉門會談,結束後再共同召開記者會;總統表示,訪團在如此充滿挑戰的環境下來訪,展現對台灣人民堅定不移的支持,她要再次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總統指出,裴洛西來到台灣,增進強化台美夥伴關係民主基礎的公眾信心,且台灣人民是務實的,多年來都有國會議員訪台,接待友人是我們的固有文化,總統說:『(英語原音)我告訴裴洛西議長,我方承諾維持台灣海峽的現狀;軍事演習是沒有必要的回應方式(unnecessary responses),台灣一直願意開啟建設性的對話,同時我們也會與利益相關者共同合作,為區域帶來穩定與和平。』

裴洛西在致詞時提到這次來訪主要的安全、經濟、治理三大領域,並盛讚台灣在蔡總統領導下的防疫成績,是世界的典範,希望此行能吸收學習,達到像台灣一樣的成就;她也提到台灣關係法,在尊重一中政策之下,緊密結合台美(two countries)的共同利益、經濟與安全,強調她率領國會議員訪台,就代表著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裴洛西特別說明自由民主與安全之間的密切關聯,因此將持續強力支持台灣,裴洛西說:『(英語原音)我們支持維持現狀,我們不允許用武力讓台灣發生任何事情,所以要展現力量,而最大的力量來源之一就是民主。』

針對中國擴張所帶來的威脅,裴洛西回應表示,中國持續透過金錢與實力影響著許多國家、聯合國及國際組織以換取支持,在此脈絡下,「我們必須要讓世界看到台灣在商業與安全方面的科技實力」、「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民致力追求民主的勇氣」,這是她來訪的目的之一,畢竟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現狀已無需更多說明,但台灣正展現著更強勁的民主,強烈對照出中國大陸正在發生的情況。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