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頭痛才剛開始!裴敏欣:中國將以更多灰色地帶戰術施壓台灣

  • 時間:2022-08-03 16:29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國頭痛才剛開始!裴敏欣:中國將以更多灰色地帶戰術施壓台灣
中國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台後將在台海附近舉行軍演,形同封鎖台灣海空,被認為是其灰色地帶戰術以脅迫台灣的戰略運用。圖為中共遼寧號(CV-16)航空母艦。(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順利訪問台灣,中國研究專家裴敏欣(Minxin Pei)在《彭博社》發表專文認為,儘管中國軍方未干擾裴洛西訪台導致美中危險對抗,但他認為,美國面臨的挑戰才剛剛開始,因為中國將利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以遊走灰色地帶的策略來對台灣施壓,未來幾年反制這些灰色地帶戰術的行動,才會是美國在維護台灣安全上面臨的最嚴峻挑戰。

裴敏欣在專文中指出,中國為了回應裴洛西的訪台,已經宣布要在台灣附近六個地區進行為期三天的軍事演習,儘管這些演習要到4日中午,也就是裴洛西離開之後才開始,但卻也標誌著中國在台灣海峽軍事戰術上前所未有的提升,即便隨便看看這些被指定為近區的區域,也會發現中國正模擬了對台灣的海上封鎖。

裴敏欣指出,這些演習正是向外界揭示,除了戰爭之外,中國還有許多不同的方式來對台灣施壓並且削弱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他認為,未來幾年,如何打擊這種「灰色地帶」策略,恐怕是美國在維護台灣安全方面面臨的最嚴峻挑戰。

中國不會採風險與成本高的直接開戰模式 

專文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西方媒體過於關注諾曼第式的兩棲入侵台灣威脅,但事實上,這種攻擊模式在未來五到七年內不太可能發生,理由是,對中國來說,失敗的成本和風險太高了。相反的,裴敏欣認為,在中國確保能擁有對台灣發動軍事行動的全部能力之前,中國更可能採取日益激進的灰色地帶戰術來實現其戰略目標,也就是如果可能的話,會希望透過阻止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獲得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

裴敏欣分析,這種策略還可以透過提高與台灣做生意的風險溢價來給台灣帶來實際的經濟成本,也就是若台灣被認為是一個不安全的貿易夥伴,那麼外國企業就會尋求替代方案,就像是美國國會透過立法來支持國內半導體行業以分散從台灣取得晶片的風險。

對中國領導人來說,這種灰色地帶戰術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靈活性,這與公開戰爭行為不同,可以讓中國得以選擇升級卻避免與美軍直接對抗。就像是中國即將進行的演習就是一個值得省思的例子,實際上雖然軍演是危險的、挑釁性的和破壞性的,但從技術上講,卻不構成需要美國回應的戰爭行為。裴敏欣強調,演習可以被設計為一個警告,在未來可能更激烈的情況下,中國可以決定在台灣附近舉行為期數周的演習,這將有效的關閉台灣的海上交通線。

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宣布在台海附近軍演,網友製作比對圖顯示,軍演範圍不但更靠近台灣且已侵犯我領海。(Twitter/@CIGeography)

這波軍演宣示中共可運用封鎖海空迫台灣低頭

此外,更危險的策略還可能包括派遣軍機和軍艦靠近台灣領海和領空,以致台灣不得不緊急出動噴射機攔截它們,從而增加擦槍走火的風險。隨之而來的緊張局勢可能導致恐慌和台灣領空暫時關閉。

專文中還表示,灰色地帶戰術對中國並非完全沒有風險,這種戰術主要是心理戰工具,隨預期目標的適應,效果也會遞減,若不顧後果的使用,就有可能會迅速升級為一場中國軍隊還沒準備好發動的戰爭。

至於美方雖然知道中國可能會訴諸灰色地帶戰略,也會迫使美國重新考慮對台灣防禦的支持,也就是把台灣建設成中國不好消化的「防禦性刺蝟」,不過卻不足以確保安全。另一種方式則是予以反擊,這種反擊誠如1996年那樣,當中國升級時,美國航母可以部署在台海附近作為威懾,這種戰略雖可平息台灣的恐慌,卻也可能發生意外衝突。

裴敏欣認為,更好的選擇是以先發制人的外交來防止未來的危機,但這需要美中台的務實和克制。裴敏欣表示,有鑑於台灣問題的危險性和微妙性,各方都必須明白這是唯一的道路,無論政治上有多艱難。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