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和黨5州初選登場 川普造王者角色面臨考驗

  • 時間:2022-08-03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共和黨5州初選登場 川普造王者角色面臨考驗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圖:白宮)

美國將於11月舉行期中選舉,選出新的國會眾議員與部份參議員和州長,而共和黨在密西根州、堪薩斯州,以及密蘇里州的初選投票於2日晚間結束,也讓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包含這3州在內的5個州,努力扮演共和黨造王者的角色面臨新考驗。2日登場的共和黨初選包括亞利桑納州、密西根州、華盛頓州,密蘇里州、以及堪薩斯州等5州。

亞利桑那州

支持川普宣稱總統大選出現舞弊說法的候選人可能會贏得州長提名,儘管共和黨內有部份人士擔憂他們可能過於極端,導致無法在11月8日的期中選舉打敗民主黨人。

亞利桑那州的共和黨選民,這次要在川普支持的州長候選人雷克(Kari Lake)和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表態支持的羅布森(Karrin Taylor Robson)之中做出選擇。

在最近的一場競選活動中,雷克在沒有證據下宣稱,初選投票出現舞弊,暗示她可能不會接受失敗。

堪薩斯州

堪薩斯州2日也針對是否修改州憲法進行投票,以允許由共和黨控制的州議會禁止或限制墮胎權,結果選民決定維持墮胎權。這是自美國最高法院在6月推翻全國墮胎權以來,第一個進行相關投票的州。

在州長初選方面,艾迪生媒體研究機構(Edison Research)在投票所關閉後預測,獲得川普背書的堪薩斯州總檢察長施密特(Derek Schmidt)會輕鬆贏得共和黨的州長提名。他將在11月面對民主黨籍州長凱利(Laura Kelly),預期這將是一場緊繃的選舉。

密西根州和華盛頓州

兩名在2021年1月6日國會山莊暴動事件後投票支持彈劾川普的共和黨議員,包括密西根州的梅傑(Peter Meijer)和華盛頓州聯邦眾議員布特勒(Jaime Herrera Beutler),都面臨川普背書競爭者的挑戰。

至於在州長方面,共和黨混亂的密西根州州長初選,有5人因連署不足被剔除。部份參選人則面臨負面指控。房地產商凱利(Ryan Kelley)被控參與去年1月6日的國會暴動事件。商人林克(Kevin Rinke)曾被控性騷擾和種族歧視。

川普上星期表態支持前共和黨評論員迪克森(Tudor Dixon)。不過,這個周末在一場造勢活動上,林克的川普支持者表示,他們不會被動搖。

密蘇里州

在密蘇里州,因性醜聞和違反競選財務法而辭職的前州長艾瑞克.格雷滕斯(Eric Greitens)正尋求共和黨提名角逐參議員,儘管黨內許多人呼籲他退選,擔心他可能讓共和黨11月在參議院失去一席安全席次。

在2日初選投票的前一天,川普建議選民選擇艾瑞克.格雷滕斯或密蘇里州檢察長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tt),他只簡短聲明支持「艾瑞克」。

拜登民調低迷為民主黨帶來壓力

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在2日完成的一項民調,在經濟面臨衰退邊緣以及通膨飆升下,只有38%的美國人認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表現,仍然接近他5月的創記錄低點36%。有三分之一的選民說,美國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經濟。

拜登的不受歡迎程度正對11月期中選舉的民主黨人士帶來壓力。共和黨被看好將贏得眾議院的控制權,或許也包括參議院。

掌控兩院將讓共和黨有權可以阻止拜登的立法議程,並發動具政治破壞性的聽證會。

川普的背書

自不斷公開透露可能在2024年再度競選總統以來,川普已經為100多名共和黨候選人背書。他們大多是安全的選擇,多為保守選區的在任共和黨人。不過,即使是在競爭激烈的選區中,他所支持候選人的贏面也不錯。

川普支持的候選人已經贏得喬治亞州、北卡羅萊那州、俄亥俄州和賓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初選,雖然他支持的人選在喬治亞州州長、南卡羅萊那州眾議員的初選失利。

共和黨策士柯南特(Alex Conant)說,「川普依然很受共和黨初選選民的歡迎。我不認為你可以低估他是如何用他的形象改造這個政黨。」他說,「靠反川普競選的人常被踩踏。」

不過,一名參加密西根州州長初選活動的參與者、57歲的莫協里(Steve Moshelli)說,他投給川普兩次,但他這次在密西根州長初選上不會支持川普背書的人。他說,「老實說,我認為他的明星光環在消退中。」

他補充說,他認為國會眾議院調查委員會針對1月6日國會山莊暴動調查的聽證會,已經削弱川普的力量。他說,「他的可信度正開始消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