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擴大經濟報復 許舒博:勿讓兩岸政治問題傷害人民情感

  • 時間:2022-08-03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擴大經濟報復 許舒博:勿讓兩岸政治問題傷害人民情感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資料照/楊文君 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中國實施一連串反制,繼1日禁止台灣上百家食品廠商進口,今天(3日)再宣布暫停對台灣出口天然砂、暫停進口台灣的葡萄柚、檸檬等柑橘類水果以及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等漁產。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下午重申,不要讓兩岸政治問題繼續傷害廣大兩岸人民情感。

許舒博表示,觀察兩岸貿易相依互補可以分為兩大部分,一是中國需要台灣的製造業、高科技等,暫時不會受到影響;而台灣需要中國之處,如公共建設、建築業需要的天然砂,以及仰賴出口外貿的台灣食品和農漁產品,中方則是下禁令。

許舒博說明,此次兩岸問題,傷害最大的就是台灣食品業、食品加工業甚至是農漁產業,根據農委會統計,我國去年生鮮「其他柑橘類」共外銷2,886公噸,其中外銷至中國大陸達2,483公噸、外銷中國比率達8成6;「白帶魚,生鮮或冷藏」去年外銷9,146公噸、全部都外銷至中國、外銷中國比率近100%;「冷凍竹筴魚」去年外銷4,226公噸,其中,中國大陸占2,161公噸、外銷中國比率達5成。

許舒博指出,目前仍看不到政府提出具體作為,以降低傷害,如加強外銷的推展,或是擴大通路。以柑橘為例,這是屬於秋冬的水果,目前還未大量生產,農委會應於此時計劃性降低產量,如可推出「疏果計畫」,將品質不好的小果或落果,先收掉作成有機化肥。又如限制天然砂輸台,將影響台灣工程進度與原物料高漲,尤其颱風季節即將到來,若屆時河川沖刷嚴重,政府又應如何解決?

許舒博表示,除了貿易障礙,兩岸刻正陷入兵凶戰危局勢,中國對台環島軍演,台灣國防部以不避戰回應,軍事上劍拔弩張,兩岸領導人一定要運用大智慧,儘快化解兩岸人民的焦慮與不安。

許舒博強調,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中國仍為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和最大順差來源,兩岸應儘快恢復正常溝通與協商,讓兩岸經貿恢復過往穩定蓬勃發展;而對於因中國貿易阻礙受創的產業,政府也應儘速提出配套措施,協助產業度過難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