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訪台 美官員:7月間已告知王毅

  • 時間:2022-08-03 19: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裴洛西訪台 美官員:7月間已告知王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於7月在峇里島的G20外長會議場邊,曾與中國外長王毅(左)進行超過5小時的會談。(AFP)

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今天(3日)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訪台一事,已在7月間向中國外長王毅提起,而美中兩國外長這個星期在柬埔寨的東協外長會議期間,沒有計畫會晤。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月在峇里島(Bali)的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場邊,曾與王毅進行超過5小時的會談,期間布林肯曾與王毅討論了裴洛西可能訪台一事,並說,任何此類訪問全都是裴洛西的決定,與美國政府無關。

這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在東京向媒體表示,「問題在於,北京是否意圖以這次訪問作為某種藉口,以採取可能升高情勢或可能以某種方式製造衝突的舉措。」

官員並說,北京不應對這項既非不尋常,又非前所未見的行程過度反應。

這位官員說,「中國不應利用這次(訪問)作為藉口,來繼續他們一直在進行的,尋求改變有關台灣現狀的舉動。」

「而如果在她(裴洛西)訪問之後,有任何升高情勢或危機的情形,責任都在北京。」

中國外交部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這位官員也表示,這次在金邊(Phnom Penh)的東協外長會議中,布林肯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將不會直接會晤。同時,莫斯科並沒有展現有意結束在烏克蘭的敵意。

官員表示,「如果我們確實看到任何一種有意義的外交機會,有助於結束對烏克蘭的入侵,我們當然會進行,但我們並沒有看到這樣的機會。」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