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觀察籲聯合國 調查中國在新疆虐待行為

  • 時間:2022-08-04 05: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人權觀察籲聯合國 調查中國在新疆虐待行為
人權觀察籲聯合國,調查中國在新疆虐待行為。圖為新疆再教育營。(AFP/檔案照片)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3日表示,希望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對中國被控在新疆地區的虐待情況展開調查。

人權觀察日內瓦辦事處副主任馬克南(Lucy McKernan)告訴記者,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應成立一個獨立專家機構,調查(在新疆的)虐待行為」。

馬克南指出:「鑑於那些虐待行為的規模和嚴重程度,應該儘速展開調查。」

美國政府和其他一些西方國家的國會議員,把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族少數民族的做法,稱為「種族滅絕」。但北京強烈否認這些指控。

人權團體表示,至少有100萬人,其中大多數是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關押在新疆的「再教育營」,面臨廣泛的虐待,包括強迫絕育和強迫勞動。

但中國宣稱,在新疆進行的是職業培訓中心,目的在打擊極端主義。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將在8月底卸任。卸任前,她將發表一份各界期待已久、關於新疆的報告。

一些非政府組織希望這位智利前總統在幾個月前就發表報告,但巴舍萊希望在親自訪問新疆之後再提出報告。

經過多年針對訪問新疆條件的談判後,巴舍萊終於在5月前往新疆訪問。

但巴舍萊的訪問受到美國和主要非政府組織的批評,因為她對北京缺乏堅定的態度,比較像是以外交官、而非人權捍衛者的身份探訪新疆問題。

馬克南說,「我們對高級專員(巴舍萊)感到非常失望,特別是關於她對中國的回應」。

馬克南表示,如果巴舍萊想要「光榮的」卸任,報告顯然必須強有力,「報告需要指出正在發生的違規行為…我們描述為違反人類罪」。

人權觀察組織表示,希望報告中呼籲人權理事會建立獨立調查,「這是這份報告獲得信任所需的最低限度」。

巴舍萊在7月時曾否認受到北京的壓力,要求她不要發表報告。她堅稱,將在8月底任期屆滿前發表。

人權理事會下屆會議將於9月13日召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