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外相批中激烈回應裴洛西訪台 外委會成員籲挺台

  • 時間:2022-08-04 07: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外相批中激烈回應裴洛西訪台 外委會成員籲挺台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 (AFP)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至3日訪問台灣,中共文攻武嚇並宣布4日起在台灣周邊多處實施軍演。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對中國的激烈回應表示不贊同,並呼籲中方緩和衝突情勢。

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國會議員組織「中國研究小組」(CRG)共同主席凱恩斯(Alicia Kearns)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英國應致力支持像台灣這樣的自由民主政體及其與世界互動的權利。

正角逐執政保守黨黨魁暨首相大位的特拉斯3日在競選活動空檔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她不支持中方激烈的言詞回應,指出裴洛西的訪台行程「完全合情合理」。

包括英國在內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外交部長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發布聯合聲明,關切中共的威嚇行動,並兩次提及各國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聲明強調,以訪問行程為藉口在台灣海峽發動具侵略性的軍事行動,毫無道理。

凱恩斯向中央社表示,局勢升溫不等同於「第4次台海危機」爆發,但英國確實必須瞭解中共對台灣的企圖,並關注中方的報復措施。

第3次台海危機發生於1996年,又稱為台海飛彈危機,北京當時不滿時任故總統李登輝訪問美國,打破台灣領導人訪美慣例。

凱恩斯強調,英國應致力支持台灣與世界互動的權利。她也證實外委會今年稍晚可望訪台。

她稍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廣播四台(BBC Radio 4)採訪時並提到,中方本可淡化裴洛西訪台的重要性,卻選擇借題發揮畫紅線,這顯示面對即將於秋天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亟欲尋求第3任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多焦慮。

相關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