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向俄提議換囚 球星格林納等待審判命運

  • 時間:2022-08-04 08: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向俄提議換囚 球星格林納等待審判命運
美國女子職籃球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因為行李內放了含大麻油的電子菸匣,在莫斯科遭到拘留。 (AFP)

路透社報導,美國女子籃球明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4日將回到俄羅斯法院受審,她的涉毒案審判已接近尾聲,可能會以被判處10年徒刑、以及美俄之間的換囚而告終。

格林納是兩屆奧運金牌得主、和美國職業女子籃球(WNBA)冠軍。今年2月17日,她因為行李內放了含大麻油的電子菸匣,在莫斯科的謝瑞米提耶佛機場(Sheremetyevo)遭到拘留。

大麻在俄羅斯屬於非法,不論是醫療或娛樂目的。

由於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2月24日派軍入侵烏克蘭,這位31歲的美國德州運動員捲入這場地緣政治漩渦。

隨著美俄關係陷入自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的最緊張時期,美國總統拜登面臨著代表被拘留的美國人─包括格林納在內,進行干預的壓力。

美國已表示,格林納是被不當拘留,並向俄方提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所稱的「實質建議」,要以俄羅斯囚犯來交換包括格林納、和前陸戰隊員惠蘭(Paul Whelan)在內的被拘留美國公民。

一名知情人士說,華府願意以俄羅斯軍火走私犯布特(Viktor Bout),來交換格林納和惠蘭的自由。

布特有「死亡商人」之稱,2005年的好萊塢電影、由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主演的「軍火之王」(Lord of War),就有借鏡他的生平。

俄羅斯官員已表示尚未達成協議,他們聲稱格林納違反俄國法律,應該受到相應的審判。

克里姆林宮也重申,警告華府不要訴諸擴音器外交(megaphone diplomacy)、或透過發佈新聞來進行談判,表示這種策略可能會阻撓換囚。

格林納的律師2日表示,這場審判應該會很快結束,一旦法院作出判決,俄羅斯和美國之間的換囚在法律上將成為可能。

格林納已承認有罪,但否認蓄意違反俄羅斯法律,她先前在2日出庭時幾乎沒有表現出任何情緒。

※「吸菸有害健康、會導致癌症、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