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訪台成功 戳破中國的狐假虎威

  • 時間:2022-08-04 09: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裴洛西訪台成功 戳破中國的狐假虎威
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團一行。 (圖:總統府)

眾所矚目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行程,在本月2日晚間順利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展開正式訪問。她這趟亞洲行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尤其是訪台規劃,外界都在看中國可能會有哪些反應。裴洛西這趟旋風式的訪台行程安排得相當緊湊,下榻飯店後隔天一早就立即前往立法院拜會,接著再趕赴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會晤;對比台灣歡迎裴洛西到訪的熱情畫面,中國就顯得非常不開心,軍事威嚇、駭客攻擊、經濟制裁等動作頻頻,中國種種反制擺明就是衝著裴洛西訪台而來。

裴洛西訪台國際效應 習近平過激自亂分寸

其實,早在裴洛西計畫來台訪問的消息傳出後,北京當局就對外表示不惜採取軍事回應,當時正值拜習通話的籌備階段,中國有意將裴洛西訪台一事,來向拜登政府爭取更多談判空間。不過,逞凶鬥狠的戰狼氣焰卻惹火了美國社會,不但跨黨派都表示力挺裴洛西前往台灣進行訪問,更把裴洛西訪台能否順利成行,視為美中兩大強權相互競爭的驟死賽,攸關著美中競爭局勢的變化,這讓裴洛西毫不猶豫的以親身到訪的行動來展現挺台的決心。

當然,裴洛西訪台時機點相當敏感,不但是在拜習通話之後,更牽動著美中兩國的內部政治議程,中共二十大即將在10月進入政權新局,美國也將在11月舉辦期中選舉,不可否認的是,雙方都有著內部政治的考量與顧忌;不過,裴洛西順利訪台,對中國造成的負面影響最大,尤其會關係到習近平邁向延任的權力布局,大動作回應可能的政治風險,顯然裴洛西訪台讓習近平亂了分寸。

裴洛西訪台,中國對台動作頻頻出招,不但派出多架軍機侵擾台灣空域,更揚言要在裴洛西離台後,舉辦為期三天的海空軍事演習,不僅如此,中國也對外宣布對台經貿禁令,中止100多家台灣食品企業進口商品,隨後再宣布暫停天然砂對台出口,以及禁止台灣部分農、漁業產品進口,並透過官媒對外放話,這些反制動作不是一次性,而是長期行動,就是要展現反制台美官方交流的決心,尤其是藉由對台施壓來尋求停損點。可悲的是,裴洛西訪台所引起的國際效應,不但讓中國顏面掃地,各國也將重新檢視中國因素,未來預計會有更多外國政要不避諱與台灣接觸及交流。

留意中國後續小動作 台需提升安全防禦力

不僅如此,中國也不斷透過假訊息的操作,製造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灰色地帶效應,一來進行大內宣,展現對美、對台的強硬態度,進而升高國內出現仇美、仇台的愛國民族主義;二來對台營造戰爭的恐懼心理,尤其是在親中代理人及組織的配合之下,加劇台灣社會對裴洛西來台一事的衝突意識,並渲染美國與台獨頑固份子的勾結,擴大台灣內部的政治分歧,中國的意圖相當明顯,就是利用宣傳機器及假訊息來對內自圓其說,並以台灣勾結境外勢力來消弭國內輿論的反彈,問題是,中國政府自己讓自己陷入不利的窘境,恐怕已傷及中共統治的威望。

中國為了解決內部壓力,尤其是要維穩國內政局,塑造台海危機的風險,就是要轉移當前劣勢的國際處境,以提高習近平反制美國圍堵中國的強硬氣勢;只是,習近平嘴巴說要「隨時備戰」,但現實上,中國非常清楚,軍事實力仍無法與美國匹敵,倘若因為裴洛西訪台而反應過激,反而會陷入無法下台階的窘境,讓國際社會顧慮中國因素的影響大打折扣,可以說,從裴洛西訪台一事,確實讓中國薄弱的外部制衡能力顯露無遺,端看美國及其盟友持續合作推出抗衡中國的策略,中國能反制的空間愈來愈小。

裴洛西成功訪台,這對深化台美關係具有正面意義,而且裴洛西強調美國對台灣承諾的堅守與不變,以及提及台美之間的民主共生價值,這對台灣長期面對中國威脅的挑戰,無疑是打了一劑強心針;不過,中國對台恫嚇並不會因為裴洛西的到訪而減少,甚至會增加對台施壓動作,台灣樂觀看待台美官方互動的同時,也必須展現自我防禦的態度及對策,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台灣應當提高社會面對中國的危機意識,重視自我安全能力來增強抗衡的自信心。

對台灣來說,中國勢必會採取更多的反制動作,除了持續軍事恫嚇,以及經濟懲罰的商攻武嚇之外,必須留意的是,中國透過裴洛西訪台一事,對台灣政府及民間的網站採取駭客攻擊,網路安全的重要性在這次事件中凸顯出來,這會是未來兩岸對抗的新型、非傳統模式,「網路攻擊」可能會是中國採取傳統軍事、經濟手段之外的主要選項之一,恐怕未來類似的情事會愈來愈多,台灣該如何因應及防範,相關政府部門有必須加以研商,攸關著台灣整體國家安全。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