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環台實彈軍演 歐盟、東協、G7同聲譴責無正當理由

  • 時間:2022-08-04 09: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環台實彈軍演 歐盟、東協、G7同聲譴責無正當理由
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宣布在台海附近軍演,網友製作比對圖顯示,軍演範圍不但更靠近台灣且已侵犯我領海。(Twitter/@CIGeography)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之後,中國從今天(4日)開始在台灣週遭進行共軍的史上最大規模軍演,意圖展示跨越重要國際航道的武力。歐洲聯盟(EU)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今天都提出警告與譴責。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譴責中國計劃的軍演,表示裴洛西訪台「不是這麼做的藉口」。正在柬埔寨首都金邊(Phnom Penh)參加東協外長會議的波瑞爾在推特上發文說,「沒有理由以訪問為藉口,在台灣海峽進行侵略性的軍事活動。來自我們國家的國會議員進行國際旅行是正常和例行的事」。

東協則警告,增加在國際和區域的不穩定,恐將在主要強權中導致「誤判、嚴重對抗、公開衝突和不可預期的後果」。東協成員國外長是在主席國柬埔寨要求各方就台灣議題降低緊張之後,發表這項聲明。

不理會北京一系列嚴峻威脅,裴洛西在2日晚間抵達台灣,並在3日結束了不到24小時的訪問離開台灣。

裴洛西是美國總統的第二順位繼任者,僅次於副總統,她是25年來訪台最高層級的美國民選官員。

裴洛西表示,她的來訪「明確表明」美國將「不會放棄」像台灣這樣的民主盟友。她此行引發北京的強烈反應,並宣佈從今天開始在台灣週遭海域進行軍演,這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

根據中國官媒的公告,演習從今天中午12時開始,將涉及「包括實彈演習在內的訓練活動」。

軍演地點將在環繞台灣週圍的多個區域,部份距離台灣海岸只有20公里(12英里),演習將在7日中午結束。

中國「環球時報」引述軍事分析人士報導,這次演習是「前所未見」,將首度有飛彈飛越台灣。

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已發表聲明譴責這項演習計畫,表示沒有理由藉此訪問為藉口,在台灣海峽進行侵略性的軍事活動。中國的升級反應,有可能加劇緊張局勢,並破壞該地區的穩定。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3日則表示,中國沒有理由把裴洛西訪台之事變成危機,或將此事作為藉口在台灣海峽內或周邊加強侵略性軍事行動。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