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相之爭 暴露英國全球氣候領導地位危機

  • 時間:2022-08-04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首相之爭 暴露英國全球氣候領導地位危機
英國保守黨黨魁決選,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對決前財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兩人7月25日晚上進行首次面對面電視辯論。 (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首相之爭在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前財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兩人進入最後決選後愈趨激烈。在日前的一場電視辯論會中,兩人就減稅和支出問題激烈攻防,但對於氣候問題,著墨甚少,引發了英國未來在全球氣候問題上領導地位的擔憂。

保守黨黨魁之爭進入決選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已進入全體黨員參與的決選階段。近20萬保守黨黨員將以郵寄或線上投票方式,選出新黨魁,也就是英國的新首相。投票結果預定9月5日揭曉。

在先前舉行的電視直播電視辯論會上,特斯拉和蘇納克就稅收計畫、如何解決人民生活成本危機等議員激烈爭辯。但過程中,兩人幾乎沒有提到另一個大眾也同樣關切的問題,也就是氣候變遷。

隨著保守黨黨員開始投票,一些氣候運動人士擔心,即將卸任的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所提出的雄心勃勃減排政策,可能會在繼任者動搖。儘管蘇納克和特拉斯都曾表示,支持零碳排。

忽略氣候問題 環保人士憂心

在面對面辯論會結束後,氣候人士和團體致函負責轉播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氣候問題只佔了短短2至3分鐘, 是「不可接受的」。參與信函連署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宣傳和活動主任懷特(Katie White)說,「無論誰領導下一屆政府,都必須在這個問題上表現出全球領導力,並證明他們認真看待對氣候和自然的承諾」。

懷特指出,在強生領導下,保守黨「在有史以來最綠色宣言的支援下」,在2019年大選贏得國會多數席位,因此首相候選人應該解釋他們將如何兌現這些承諾。

去年11月,英國在格拉斯哥主辦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兩年前,英國也是富裕的七國集團(G7)中第一個通過法律,承諾在2050年前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的國家。

但專家們擔心,隨著政策執行的艱難工作開始,英國在氣候方面的全球領導地位,可能會在關鍵時刻減弱。

候選人比爛?

如果一個原本被視為領導者的國家撤回其承諾,這可能會對全球氣候行動產生影響,為其他國家也留下這樣做的外交空間。

蘇納克和特拉斯都在7月簽署「保守環境網絡」(Conservative Environment Network, CEN)的環境宣言,承諾將會實現英國政府的凈零目標。但截至目前,這兩位候選人都只做了有限的宣示,讓一些氣候專家和活動人士感到憂慮。

英國環保慈善組織「綠色聯盟」(Green Alliance)政策負責人維納布林斯(Chris Venables)表示,這場辯論似乎是一場「比爛」的競賽。

維納布林斯表示,「這的確在全球範圍發出了一種訊號,即英國在這個問題上的可信度」。

氣候變遷可能左右下次大選

無論誰在9月接任首相,都必須對更廣泛的選民負責,而不僅僅是大約20萬的保守黨黨員。幾項民意調查顯示,英國民眾強烈支持氣候行動。中右翼智庫「Onward」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這可能對在下一次大選中贏得席次,非常重要。

為英國政府提供氣候政策建議的氣候變遷委員會(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CCC)主席史塔克(Chris Stark)說,「與世界上幾乎所有其他國家不同,英國確實已為幾乎每個經濟部門制定了脫碳政策」。

氣候變遷委員會在其最近的進展報告中警告,儘管有強有力的政策和大膽的目標,但氣候政策的執行卻遠遠落後。

史塔克說,「我們現在有一個問題:它們真的會實現嗎?」

強生的繼任者將在國際氣候外交脆弱時期接任,因為烏克蘭戰爭打亂了全球能源供應。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主任李伊(Bernice Lee)表示,「自COP26以來…總的來說,全球形勢變得更加複雜」。

發揮軟實力 維持領導地位

她說,「能源安全已成為首要和中心…這個問題將成為下一輪聯合國氣候談判,也就是11月將在埃及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上,成為優先事項」。

李伊說,由於富裕國家未能提供足夠的財政支援,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可能會加劇。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已經表示,富裕國家遠遠未兌現幫助開發中國家應對氣候變遷所承諾的1,000億美元。

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佛萊契爾學院(The Fletcher School)院長凱特(Rachel Kyte)表示,英國需要保持靈活,並利用其重要的「軟實力」在最前線主導,包括倫敦的綠色金融領導地位、強大的公民社會組織,以及領先的學術機構等。

凱特指出,「如果英國想成為氣候領域的全球領導者,這是必須做的事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