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學數位證書計畫 60校參與15萬應屆畢業生可申領

  • 時間:2022-08-04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大學數位證書計畫 60校參與15萬應屆畢業生可申領
教育部鼓勵各大學加入數位證書試辦計畫。(陳國維 攝)

教育部推動大專校院數位證書試辦計畫,讓應屆畢業生除了有紙本的畢業證書外,也有機會申請數位證書,有利於求職或報名考試。教育部今天(4日)表示,目前已有60所學校參與試辦計畫,預估未來每年將有15萬名以上的畢業生可取得數位學位證書,占全國年度畢業生總數的55%。

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規劃的「智慧政府行動方案」,教育部在2年前展開大專校院數位證書試辦計畫,現在進入第三期,再加入中興大學、中央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元智大學、大同大學等40所大專校院,累計已有60校參與。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陳浩表示,數位學位證書開放應屆畢業生自由申請,這期依各校建置數位證書系統的進度,將陸續發放給申請的學生,目前已發出近4萬張數位學位證書。

陳浩:『(原音)紙本是學校在授予學位證書的時候,他一定會給的,但是數位的部分,就是尊重同學的意願,他如果有意願拿到的話,學校就會另外給他這個檔案,他未來他不管是求職或是要考試等等,這個檔案只有他自己本人會有。』

教育部委託成功大學與種子學校執行團隊,協助參與數位證書試辦計畫的學校,建立發證流程與串接畢業生資料。陳浩指出,數位證書是一串編碼,所以不會有個資外洩的問題,畢業生在求職時繳交數位證書,公司也要上傳驗證系統比對,才會看到相關畢業資料。

陳浩:『(原音)檔案裡頭,你看到的都是數字編碼等等的,它不會有王小明、學校校名,這些都不會,它是把這一串的區塊鏈的這些數字跟編碼,傳到驗證系統上面去之後,驗證系統從區塊鏈裡頭把這個檔案接起來,那它就會跑出來說,這個檔案確實持有的名字是王小明,畢業學校是什麼,中間就少掉了有人可以去竄改的這個空間。』

陳浩提到,各大學想發放數位證書,除了要建置系統,還需要相關專業人員,所以教育部現階段仍以鼓勵參與的方式,擴大數位學位證書的普及率,後續也會研議開放畢業校友申請數位學位證書的可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