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治動盪不停 伊拉克什葉派領袖要求解散國會重新大選

  • 時間:2022-08-04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政治動盪不停 伊拉克什葉派領袖要求解散國會重新大選
伊拉克什葉派教士薩德(Moqtada al-Sadr)3日要求解散國會,舉行大選。(AFP)

伊拉克具影響力的什葉派教士薩德(Moqtada al-Sadr)3日要求解散國會,並舉行新的大選。

薩德領導的集團在去年的伊拉克大選中,贏得了國會大部份席次。

伊拉克最近陷入政治動盪,再度打擊這個石油資源豐富但飽受戰爭創傷的國家。薩德呼籲「革命及和平進程,解散國會後提前舉行民主選舉」。

距離上次大選結束已經近10個月,但各派系之間就籌組聯盟問題反覆爭吵下,伊拉克至今仍然沒有新政府,新總理或總統。

薩德曾領導一個反美的民兵組織,擁有數百萬忠實追隨者。他3日在電視演說中表示,他也「沒有興趣」和競爭對手談判。

薩德說,「不要相信我不想要對話的謠言…但我們已經嘗試過,並經歷過與他們的對話」。薩德表示,「談判沒有給我們和國家帶來任何東西…只有毀滅和腐敗」。

在薩德發表演說之際,他的支持者已連續第五天佔領國會,以抗議薩德的什葉派主要競爭對手、伊朗支持的「協調架構」(Coordination Framework)提名的總理人選。

薩德支持者包圍國會周圍,並搭設帳篷,埋鍋造飯,打算長期抗爭。

即將卸任的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Kadhemi)呼籲進行「全國對話」,他正致力於敦促各方聚集在一起進行談判。

哈德米在3日與總統沙雷(Barham Saleh)會談。根據伊拉克通訊社報導,兩人都強調「保障安全與穩定」的重要性。

聯合國駐伊拉克任務團3日呼籲各派系領導人將國家放在第一位,結束長期的權力鬥爭,並警告「現在,伊拉克各方有意義的對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因為最近的事件顯示,在這種緊張的政治氣候下,局勢迅速升級的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