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訪台效益 外交部:向各國傳遞台灣是民主夥伴訊息

  • 時間:2022-08-04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裴洛西訪台效益 外交部:向各國傳遞台灣是民主夥伴訊息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 (資料照片/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行,外交部今天(4日)表示,裴洛西在訪問中傳達台灣是世界各國民主夥伴的強烈訊息,受到各國關注,這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另外,裴洛西也提到美國剛通過的晶片法案,相信相關廠商都非常注意要如何把握這個機會。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祭出一系列報復,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美國記者問到外交部是否曾考量中國可能採取的經濟與軍事報復措施以及潛在代價?台灣在此次裴洛西來訪有何收穫?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重申,各國國會議員訪台已行之有年,美國國會議長來台訪問也有前例可循,台灣對於裴洛西議長或其他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均抱持歡迎的態度,並認為這不應作為升高台海情勢的理由,任何國家也不應以此為由進行任何挑釁行為。外交部也籲請國際社會持續聲援台灣,台灣也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民主價值,以及維護國際秩序。

徐佑典也指出,裴洛西訪台時多次強調此行傳遞最重要的訊息就是美國堅定地與台灣站在一起,台灣在美國國會擁有跨黨派的支持,同時也強調美國在43年前就已完成台灣關係法的立法,這是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也是台美關係的基礎。徐佑典:『(原音)因為這樣的歷史性訪問,其實讓台灣受到各國矚目,我相信他所要在訪問當中傳遞的台灣是世界各國民主的夥伴的強烈訊息,其實是受到各國的關注,我想這對於台灣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徐佑典表示,裴洛西在3日的記者會中也提到美國國會在各層面都非常支持台美經貿關係,並以最近通過的美國晶片法案為例,要在科技創新產業方面為台灣創造新的機會,他相信相關廠商都非常注意這個法案的後續推動,以及如何把握這個機會。

另外,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原定3日針對「台灣政策法案」進行表決,內容包括賦予台灣「主要的非北約盟友」地位,但現在確定延至9月審查,是否受到裴洛西訪台的影響?徐佑典表示,是因為參議院臨時要在院會審議有關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的議案,外委會主席被要求出席參與討論,因此將原訂的議程往後延。他強調,根據了解,參議院外委會對這項法案的推動抱持積極態度,也有高度共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