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暫停進口、軍演齊來 漁會籲水產品降價促銷吸國內買氣

  • 時間:2022-08-04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暫停進口、軍演齊來 漁會籲水產品降價促銷吸國內買氣
台南市政府3日公告石斑魚調節補助措施,將補助合格水產加工業者保價收購或漁民每公斤新台幣30元。圖為漁民在養殖池工作情形。(台南市農業局提供) (圖: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除了暫停部分水產品進口,且從今天(4日)開始,在台灣外海軍演,沿近海漁民為避免遭波及,這幾天都休息不出海。面對一連串中國打壓,再加上之前被暫停進口的石斑魚主要產季來臨,漁會也呼籲政府盡快提出補貼,先降價促銷吸引國內買氣。

中國宣布從4日開始,在台灣週邊6海域進行軍演。為避免漁民遭波及,漁業署已透過漁業通訊電台、漁業廣播電台廣播海上作業漁船避開演習區域,且同時洽請海巡漁港安檢人員協助對出港漁船進行宣導。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漁會已經跟漁民宣導,這幾天千萬不要出海,就當颱風天休息,漁民也都能接受,但大家仍憂心,未來會變成常態性軍演。蔡寶興也表示,琉球區漁會主要以捕獲鮪魚、鯖魚和鬼頭刀為主,過去只要在官網登記並向中國報備,就可以透過代理商以魚罐頭的方式銷至中國,但中國這兩天又禁止國內部分水產食品廠進口,漁民也擔憂未來是否影響到魚貨價格。

另外,石斑魚主要產季在每年8月至隔年3月,以往以外銷中國為主,為因應中國禁令,農委會提出「海外拓銷獎勵」及「海外廣宣與拓銷活動」等外銷措施,但蔡寶興認為緩不濟急,呼籲政府盡快提出補貼,先降價促銷吸引國內買氣。蔡寶興說:『(原音)產品過量,你要政府吸收,過渡期我便宜賣,讓民眾吃習慣之後,明年之後再來漲價,賣貴當然就容易賣不出去。』

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受訪表示,全國漁會蒐集各地漁會的水產品,並統一抽驗把關安全,再以全國漁會的品牌販售,但一定會撐住基本合理的價格,畢竟不能讓漁民血本無歸。像是石斑魚600公克一尾,過去零售價格約400至500元,目前都降價至320元至380元不等,降幅達近2成,後續也會配合漁業署的活動,讓國內民眾能以更親民的價格買到國產石斑魚,進一步成為老客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