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美擬對中管制IC設計工具 專家:對中IC設計布下天羅地網

  • 時間:2022-08-04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傳美擬對中管制IC設計工具 專家:對中IC設計布下天羅地網
美國擬對中國管制IC設計工具,專家認為這將掐住中國半導體製造咽喉。 (示意圖/latorware/Unsplash)

美國繼晶片補助法案限制廠商赴中投資後,接連再傳將對中緊縮14奈米以下半導體設備、管控設計高階晶片所需軟體出口給中國。對此,專家今天(4日)分析,美國已透過與荷蘭、日本的微影設備商合作、美國蝕刻、量檢測設備業者對中出口審查等三大方式,掐住中國半導體製造咽喉,面對中國企圖透過新興領域驅動系統及IC設計發展,美國若再管控IC設計工具軟體,將是另一層天羅地網,直指中國IC設計的死穴,不過由於需要與德國業者聯手,且可能影響歐美業者,是否加碼管制有待觀察。

美國持續擴大封鎖中國紅色半導體發展,近期除了通過晶片補助法案,要求受補助廠商10年內不得赴中投資28奈米以下製程,又接連傳出將再有一系列動作,像是對中緊縮14奈米以下半導體設備,還有針對設計高階晶片所需的的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EDA),也擬控管對中國的出口。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4日分析,在半導體製造層面,美國透過與荷蘭、日本微影設備商合作,試圖封鎖中國發展先進製程,不過因容易掛一漏萬,美國隨後搭配美系的蝕刻、量檢測設備業者出口中國需要審查的方式,阻斷中國取得先進設備,三管齊下如同天羅地網,已然掐住中國半導體製造咽喉。

楊瑞臨表示,中國正透過自駕車、雲端服務、AI等新興科技應用來驅動半導體系統整合、IC設計業的發展,未來恐將影響美國科技領導地位,不過,中國缺乏完整生態系,在自有IC設計工具發展並不順利,急需突破。為此,美國確實可能透過管制美系IC設計工具業者對中國出口,箝制中國系統及IC設計發展,等同布下另一張天羅地網,但這也需要他國業者的配合。他說:『(原音)美國基本上除了要透過他轄下的2家美國IC設計工具業者以外,還需要透過長臂管轄,到德國讓西門子也同意,這樣子就真的能夠掐住中國IC設計市場未來發展的咽喉,這個部分會不會真的是會發生,其實還要再持續關注。』

楊瑞臨指出,要封鎖中國系統及IC設計發展,除了在設計工具面需要與德國業者合作外,由於此事多少會影響歐美業者,他認為可能不至於完全禁止,而是採用新的審查、管制方式,全面掌握業者出口中國設備明細,讓中國半導體發展攤在陽光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