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軍演習/日再表憂慮  韓關切對台貿易

  • 時間:2022-08-04 13: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韓聯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共軍演習/日再表憂慮  韓關切對台貿易
中共4日起於台灣周邊海域軍演,海巡署巡防艦停靠港內,4日上午花蓮港內漁船、賞鯨船維持正常進出。(圖: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結束台灣訪問後,共軍即自今天(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共6個海域進行演習。對於台海緊張局勢升溫,南韓出口商密切關注局勢走向。日本則擔憂共軍軍演涵蓋日本專屬經濟區(EEZ)。  

韓對台貿易享順差  擔心受波及  

韓聯社報導,據南韓貿易協會發佈的數據,南韓今年上半年對台灣進出口總額為282.89億美元,同比增長28.2%,約佔南韓對外貿易總額的4%,在貿易夥伴中排名第六。

其中,對台出口144.09億美元,增長31.5%,規模排名第六;自台進口138.8億美元,增長25%,也排名第六。貿易順差5.29億美元。去年,韓台貿易總額為477.71億美元,台灣已超越澳洲成為南韓第五大貿易夥伴。

針對中方宣佈從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劃定的禁飛區舉行軍演,南韓貿易界認為,這將導致物流業受到影響;若軍演時間延長或中美緊張局勢升級,情況可能會有變化,目前正密切關注局勢。

軍演涵蓋經濟海域 日本的憂慮

在日本反應方面,中央社引述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中國軍方宣布將在包含日本專屬經濟區(EEZ)的台灣周邊海空域展開實彈軍事演習,讓外界憂慮美中可能因意見相左引發「突發性衝突」。

繼昨天之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在東京記者會上再度表示,中國軍演可能損害包括日本在內的地區和平與穩定,「已對中國方面表明重大憂慮」。

他說,在日本近海設定軍事演習區域,假設進行實彈演習的話,將影響日本及日本國民的安全保障,「(對此)存有重大憂慮」。

軍演地點包括位處台灣東側的日本EEZ在內,相較1995年至1996年台海危機時中國發射飛彈落點,要來得更靠近日本。

多數看法認為,中國這次採取強硬姿態,是做給中國國內看,因為秋天將舉行決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否進入第3任期的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研判,「中國能管理目前的狀況」。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