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網絡世界的鄰桌 你最近還好嗎?

  • 時間:2022-08-04 14: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網絡世界的鄰桌 你最近還好嗎?
COVID-19疫情爆發後,香港許多學生只能透過視訊上課,長期下來對心理狀態與人際關係可能造成影響。 (示意圖:Dids/Pexels)

從2020年開始,香港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案例每天都是上升的趨勢,小學和幼稚園不斷停課,中學生也相繼受到影響。而對於2020年剛升上高中的同學而言,他們失去了高中校園生活,只剩下視像(視訊)上課。

2022年1月20日,香港多所學校爆發疫情,其中地利亞修女學校多名師生和家長確診,甚至有女子與學校學生擦肩而過便染疫。自小學以下暫停實體上課後,香港政府教育局再次宣布,全港中學在過年前停止實體上課。

高中生活對大家而言有何重要意義?可能是和同學朋友一起奮鬥追求好成績,努力升上心儀的大學,還是享受每天和同學在一起上課和參與其他活動的時光?可是在疫情底下,這些通通都變成遙不可及的事情。每天上課就是打開電腦登入帳號,然後進入通訊軟體,沒有直接的溝通和接觸、沒有和同桌的同學討論休息或中午是吃什麼,沒有放學後一起參與課外活動的時間,最重要的是沒有一起奮鬥的陸運會和水運會。可笑的是,老師們常說不要沉溺於網絡世界,但如今我們就是每天強制性地沉溺於網絡世界,剩下人與人隔空掛機而最冷淡的溝通。

我相信大部份同學也是希望能升到一間心儀的大學,可是當中不可或缺而且至關重要的一部份,也是同學的心理健康和社交活動。他們或許可以在家不受其他同學的騷擾和影響而努力學習,可是失去了和其他同學的社交活動,其心身靈成長或許也會受到影響。另外,《青少年健康期刊》研究結果顯示,疫情前心理狀態健康的青少年,經過一年疫情封鎖後,出現明顯情緒和行為問題,包括過動、和同濟間溝通交往能力下降等,並對關懷、幫助他人等「利社會行為」也出現明顯下降趨勢。研究團隊主任Yang Hu也指出,「青少年階段是人類身心發展最重要的階段,因此疫情期間的有害影響,除了立即的行為和心理問題,也可能會對長期身心發育造成重大偏差。」

最後筆者想問一個問題,香港政府的防疫政策是真的正確而且有效嗎?許多國家已把COVID-19列為普通傳染病,也沒有強制人民外出要戴口罩等等的防疫措施,甚至舉辦不少大型活動,幾萬人在同一場合活動等;那麼為何香港政府還這麼執著要「清零」,就連最基本在餐廳裡面進食也不可以,而且還要強制人們必須施打疫苗、否則不能進入某些場所。可是打疫苗從來都是個人的選擇,這樣的強制規定就是剝奪了人權。不知道香港的市民們還能忍受這種不合時宜的防疫政策多久呢?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