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軍演比1996嚴重 專家:台人心理韌性已提升

  • 時間:2022-08-04 14: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中共軍演比1996嚴重 專家:台人心理韌性已提升
軍事專家、前海軍艦長呂禮詩認為,雖然目前情勢嚴峻程度大於九六年台海危機,但中共仍忽略台人韌性已長足提升。(圖:呂禮詩臉書)

中共今天(4日)起至7日展開為期3天的繞台軍演,更有分析指共軍將發射飛彈跨越台灣上空。軍事專家坦承,這次情勢嚴峻程度遠大於九六台海危機,不過,中共也忽略了近年台人心理韌性已提升;學者也強調,中共軍演主要目標除了恫嚇台人之外,主要也在試探美日安保狀況。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行程結束後,中共隨即於4日中午起至7日中午,在台灣周邊海空6區域展開軍演圍台。軍事專家、前海軍艦長呂禮詩指出,解放軍精心設計的操演區首度跨越海峽中線,重點在於火力展示,主要目的還是以恫嚇台人居多。呂禮詩認為,雖然目前情勢嚴峻程度大於九六年台海危機,不過,中共仍忽略了台人韌性已長足提升。『(原音}對於我們台灣來講,以往包含九五、九六年飛彈危機,其實我們老百姓都沒有看過真正的威脅,所以他會認為這種部分進入領海、或者接近領海的動作是有效的,但是,他可能忽略了這幾年,我們台灣心理韌性的提升。』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中共這次軍演範圍也很靠近日本與那國島跟釣魚台,主要目的有可能在測試美日安保狀況,而不只是針對台灣。他說:『(原音)他(中共)要展現的其實也涉及到美日,其實都很靠近日本與那國島、還有甚至釣魚台的部分,也就是他在測試美日安保的狀況,就是這樣子挑釁美國跟日本,所以其實這一次軍演並不是完全針對台灣。』

蘇紫雲認為,3天演習時程為期不長,中共展現封鎖能力的意圖明顯,不過,如果是在戰時,封鎖起來曠日費時,對中共未必有利。針對共軍可能試射飛彈跨越台灣上空,呂禮詩認為,國軍不一定、也不用勉強攔截,因為對方肯定部署電偵設備,想借機觀察我們的接戰模式與電磁參數,如果攔截飛彈,後遺症反而可能更嚴重。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