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何時入境「0+7」? 指揮中心:須觀察3指標、完成3配套

  • 時間:2022-08-04 15: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何時入境「0+7」? 指揮中心:須觀察3指標、完成3配套
莊人祥4日表示,須完成一些配套措施,才能開放入境「0+7」。(指揮中心提供)

隨著國內疫情下降、國際逐步解封,外界相當關切台灣何時開放入境「0+7」。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4日)表示,必須觀察國內下波疫情的規模、國際變異株流行情況以及國內幼兒疫苗接種率等3項指標,且須完成全面入境免PCR、放寬檢疫處所與採檢規定等3項配套措施。

指揮中心4日公布國內新增22,707例COVID-19本土個案,較上週同日減少4.7%。對於有醫師預估BA.5疫情快要爆發,8月底單日確診將破3萬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4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近來疫情持續緩步下降,但降幅趨緩,主要是因為人流回升;目前社區中BA.5個案約佔2%,未來一個月內佔比可能持續增加,但現在流行的BA.2屆時可能會受到BA.5壓制,在彼此消長下,他認為到8月底確診數可能會緩步上升,但應該不會到單日3萬例。

此外,韓國3日宣布8月限時開放台灣旅客入境免簽證,以刺激觀光,對於台灣是否以互惠原則比照辦理,莊人祥說,韓國經過一大波疫情後,近來疫情又開始上升,單日約9萬例且持續增加,台灣則是單日約2萬例且持續下降,以每百萬人發生率來看,韓國為1,722人、台灣是920人,兩國疫情不對等,因此不太可能對韓國採取互惠措施。

目前入境我國旅客檢疫措施為「3+4」,外界關切何時能夠放寬為「0+7」?莊人祥表示,還須修正一些配套措施,指揮中心會隨時視疫情調整。他說:『(原音)主要現在有些是48小時內免入境PCR證明,目前還有些外國人還需要,再來就是1人1戶,目前1人1戶,未來有可能要改成1人1室,還有採檢,這個部分有可能需要持續地放寬,這些相關配套都做到之後,才有可能再開「0+7」。』

針對開放「0+7」的時間點,莊人祥強調,雖然國內疫情穩定下降,但各界都預期8月底會再有一波疫情,屆時疫情規模多大尚待觀察,指揮中心也須持續觀察國際流行的變異株,此外,幼兒疫苗接種率也是一大指標。

至於確診者「7+7」隔離措施是否再鬆綁,莊人祥說,會再放寬確診者隔離天數,但的確有研究顯示7天後仍具傳染力,將交由專家做更進一步的評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