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MIS-C最小病例 6個月大男嬰已好轉出院

  • 時間:2022-08-04 15: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全台MIS-C最小病例 6個月大男嬰已好轉出院
羅一鈞表示,6個月大男嬰是國內年齡最小的MIS-C個案,7月14日病況好轉出院。(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4日)公布國內新增22,707例本土個案、56例死亡、152例中重症,包含2例兒童重症皆為MIS-C(孩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其中1例為6個月大男嬰,是國內年紀最小的MIS-C個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6個月大男嬰是國內年齡最小的MIS-C個案,曾於5月3日確診,7月1日起陸續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7月3日就醫檢查發現肺炎,當天安排住院,住院期間出現紅疹、腹瀉等症狀,懷疑是MIS-C,給予免疫球蛋白、類固醇等藥物治療,7月14日病況好轉出院。

另一名MIS-C個案為5歲女童、無慢性病史,曾於6月8日接種1劑輝瑞BNT兒童疫苗,6月27日確診,7月25日起陸續出現發燒、腹痛等症狀,7月29日就醫,懷疑MIS-C,安排住院治療,8月3日病況好轉出院。今年累計至今共有146例兒童重症,其中以79例MIS-C、26例腦炎、20例肺炎居多,死亡維持25例。

此外,新竹1名1歲幼童今年5月確診,近日重複感染,且Ct值比5月初次染疫時更低,顯示病毒量更高,媒體詢問兒童重複感染是否病毒量容易更高?羅一鈞表示,英國有針對兒童重複感染進行較具規模的研究,蒐集2千多位重複感染的兒童,比較第一次與第二次的住院、重症、死亡率,結果初次感染的住院率、住加護病房人數、死亡率分別是2.7%、7人、0.01%,第二次感染則分別是2.4%、4人、0,顯示重複感染並不會更嚴重,新竹個案可能是特例或單一個案,且英國的研究是針對Alpha、Delta變異株,目前流行的Omicrin普遍為輕症,要做出統計上的差異,可能需要更大量的個案。

羅一鈞強調,專家大多認為感染一次後即可產生免疫力,對二次感染具保護作用,重症、死亡風險不會更高,反而會降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