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軍演 柯文哲:越危機時越要冷靜及對話

  • 時間:2022-08-04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中共軍演 柯文哲:越危機時越要冷靜及對話
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中共軍演表示,兩方有衝突時更要交流,若在有危機時不協調,很容易擦槍走火。(北市府提供)

中共今起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演,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表示,兩方有衝突時更要交流,若在有危機時不協調,很容易擦槍走火;但他也笑說只要他們一對話,就被打成中共同路人。至於目前的台海情勢,柯文哲則說越危機時越要冷靜,太恐慌不對、太不當一回事也不對,還是要務實面對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時,於臉書貼文,表示台灣和美、日交好,卻不必與中國交惡,應左右逢源,而不是左右為難。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在評論這段話時,表示在政治上想要左右逢源,最終就變成牆頭草。

對於陳時中的說法,柯文哲今天受訪時表示,在這個危機時刻應思考台灣的主體性、人民福祉及民主自由與安全,有些口水戰、耍嘴皮的話不用理會。他並表示,冷靜思考要好過被意識形態綁架。

對於中共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演,柯文哲表示,這就是他一直強調,不要因為衝突便不交流,而是有衝突,且危險還不小時,更要交流。他並認為太恐慌不對、太不當一回事也不對,還是要務實面對問題,越是危機時越要冷靜。柯文哲:『(原音)很多事情你平常不協調,特別在有危機的時候不協調,就很容易擦槍走火,就好像俄烏戰爭,在還沒打之前,沒有人認為俄烏戰爭真會打起來,所以還是一樣,越是危機的時候,理性、務實、科學,要冷靜思考,沉穩應對。』

不過,對於蔡英文總統表示軍演是沒有必要的反應,台灣會一直對建設性對話持開放態度;柯文哲則笑說自己一對話就被打成中共同路人,他並再次強調交流比交惡好,對話比對抗好,友誼比仇恨好。

至於裴洛西來台是否利大於弊?柯文哲說,現在才過24小時,他很難評估,有時要過段時間才知道,但他強調這還是要事先有完整評估,「多算勝、少算敗、而況於無算」,但現在既然事情已經發生,現階段應思考如何度過這個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