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智淵遭中國抓捕祭旗 郭寶勝:恐遭拐騙且創長臂管轄先例

  • 時間:2022-08-04 16:46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楊智淵遭中國抓捕祭旗 郭寶勝:恐遭拐騙且創長臂管轄先例
遭中國以台獨為由拘捕的楊智淵,曾於2020年參選新北市永和區立法委員。圖為楊智淵當時參加電視政見發表會。(楊智淵臉書)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才剛結束訪台,中國官媒央視便報導,以從事台獨分裂活動為由拘捕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對此,《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熟悉楊智淵的友人對這項拘捕行動感到訝異,中國異議人士郭寶勝認為,楊智淵有可能被情治人員拐騙到中國,也有可能早就被抓捕,只是現在才對外發布消息。而另一名友人王奕凱則認為,楊智淵可能是前往溫州參加圍棋比賽被捕。

中國央視3日報導,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抓捕了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並指楊智淵長期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對其實施「刑事拘傳」審查,更播出他被戴上手銬押送審查的畫面。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民族黨(Taiwanese National Party)於2011年7月,由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華與台灣獨立運動人士高金郎、學者劉重義、楊智淵等人成立。而現居美國、與楊智淵熟識的中國異議人士郭寶勝表示震驚。

喜歡結交中國異議人士恐因此遭拐騙

郭寶勝指出,楊智淵對中共相當仇恨,曾發誓除非中國自由,否則不會回中國。郭寶勝透露,他在2017年就認識楊智淵,兩人最後一次聯絡是在今年5月。他還說,楊智淵參選2020年新北市立法委員,落選之後便很少活動,可能以為沒什麼風險就赴中。不過郭寶勝認為,有可能是情治人員欺騙他赴中,因為楊智淵喜歡結交受中共迫害的異議人士。

郭寶勝還認為,楊智淵有可能早已被抓,只是案子現在才被拋出來。郭寶勝認為,北京把楊智淵當做人質來懲罰台灣,因為中共曾表示要讓台美為裴洛西訪台「付出代價」,郭寶勝指出,楊智淵所謂的罪行都是在台灣的活動,這已經創下北京「長臂管轄」的先例。

此外,楊智淵的另一位朋友王奕凱則在臉書上透露,他知道楊智淵最近報名在溫州舉行的圍棋比賽,沒想到楊智淵卻在溫州被捕,質疑中國「隨時都可以找時機跟理由抓人祭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