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訪台牽動區域情勢 學者:美中鬥而不破不變

  • 時間:2022-08-04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裴洛西訪台牽動區域情勢 學者:美中鬥而不破不變
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受訪表示,至少在中共20大前,中國與美國「鬥而不破」的格局短期內不會改變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訪台,對區域情勢及美中台三邊互動的影響值得關注。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今天(4日)受訪表示,至少在中共20大之前,中國與美國「鬥而不破」的格局短期內不會改變;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認為,中國反對裴洛西來訪,就是在破壞現狀,但中國改變現狀的做法,將受到國際社會的關切,中國不會輕易得逞。

美中關係 學者:只能鬥而不破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引發中國強烈不滿,是否牽動後續美中互動狀態及角力平衡,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不排除中國利用衝突來拉高有利自己的籌碼,但也看到裴洛西來訪前,美國總統拜登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代表美中有對此交換過意見,他說:『(原音)中國如果想要做一些對於現狀突破的要求,也會受到其他國家的關切,也不會輕易達到他的目的。』

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指出,拜習通話時其實已取得一個諒解,拜登方面的說法是這屬於國會議長的個人行為,而習近平則不希望在中共20大連任之前搞壞中美關係,必須維持「鬥而不破」的狀態,陳文甲說:『(原音)為什麼要鬥?因為必須要去安撫民族主義,破,是怕一破局的話,會影響他的連任之路,所以就變成不僅是中美之間鬥而不破,而且也不至於會擦槍走火。』

學者:若中國處理拙劣 加速美中脫鉤

美中之間不至於擦槍走火,所以中國解放軍在裴洛西離台後,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展開為期三天的實彈演訓,陳文甲表示,這種封鎖作為「代表中國有在做『鬥』這個動作」,研判只是「圍而不攻」。

不過陳文甲指出,中國的做法明顯違反國際公約,試圖內海化台灣與第一島鏈,因此台灣必須強力訴諸國際予以反制,他說:『(原音)包括日本、美國也一樣,都是我們的海上生命之線,他封了就是封到印太國家的海上生命之線,用這個來做一個連結。』

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中國表達不滿的方式如果太過拙劣,反而會加速美中的脫鉤,例如1996年台海危機時的中國做法,就製造了中國威脅論,丁樹範說:『(原音)會不會引起更多國家的顧慮,包括東南亞,因為中共處理的手法拙劣,美國那種反中的情緒更高,反中情緒更高以後,是不是美中不可避免更要脫鉤,因為美國國會一定會提出更多的制裁法案,會不會加速美中脫鉤,這反而是習近平不樂見的。』

董思齊則表示,裴洛西來訪之前與接下來預定訪台的各國國會議員,都是基於公平、互惠、友誼的精神來到台灣訪問,這其實就是一種「新常態」,也是一種「現狀」,但中國的做法,根本是在破壞現狀,董思齊說:『(原音)中國對於其他民主國家基於他們來自於民意的授權,來這裡跟台灣做實質的交流,中國予以反對這件事情,事實上是破壞現狀。』

董思齊指出,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的演習計畫,代表台海的安全不僅牽動印太區域,也是全世界關心的焦點,尤其俄烏戰爭仍在進行,台海這個印太區域的中心點若發生事情,將不利於整個世界。

裴洛西來訪 學者:突顯台灣在印太戰略重要性

最後是關於裴洛西訪台的意義,董思齊表示,裴洛西來訪突顯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裡,有關安全、經濟、民主治理等方面所擁有的重要性。

陳文甲指出,裴洛西此行雖然造訪5個國家,但全球的焦點都在台灣,突顯「台灣在地緣、科技、民主,都是世界所謂的Top 1,這個部分對台灣其實是加分的」。

陳文甲強調,台灣接下來要先做好自助,包括全民團結,全力發展不對稱戰力,接著要緊密與美、日鏈結,「自然而然,中國只是在那邊叫,也不至於會有太大的動作出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