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航界憂中共封台成常態 盼政府政治智慧化解

  • 時間:2022-08-04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民航界憂中共封台成常態 盼政府政治智慧化解
民航界憂心中共封台成常態,前民航局長張國政認為,這只能仰賴高層的政治智慧來解決。(圖:中央社)

原訂今天(4日)中午展開一連3天對台軍演的中共,卻在上午忽然宣布擴大演訓範圍,同時延長演訓時間;不料下午又宣布演訓完成,「解除相關海空域管制」。令人憂心的是,萬一未來解放軍將進出台海視為常態,動輒亂我海空交通,政府又該如何因應?前民航局長張國政認為,這只能仰賴高層的政治智慧來解決。

中共4日中午展開對台軍演,不料才幾個鐘頭就宣布「解除相關海空域管制」,令外界摸不著頭緒。

至於民航機實際受到的影響,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往北繞飛的航班大約延誤10分鐘,往菲律賓的航班則增加20分鐘,所幸疫情期間,仍以貨機為主,來台旅客每周最多4萬人,因此影響有限;只是往常起降台灣的航路遭封鎖,必須排隊管制,比較麻煩。不過這都比不上未來萬一解放軍將封鎖台海視為常態更令人擔心。李信燕說:『(原音)有時候其實,平常我們在飛行的時候,難免航管也會通知我們說,可能附近有一些不知名的航空器接近,我們自己也有曾經碰過這種情況,那它的機型跟它的高度可能在哪一個位置,然後它雷達上有看到,那但是他沒有辦法控制對方,所以會叫我們要提高警覺,或是說我們在飛行的時候,就要跟它保持適當的隔離,不管是高度或者是橫向、左右。那只是說,如果這些限航區的變動性比較大的話,當然大家會比較擔心。』

面對中共喊一喊,台北飛航情報區就變成了「類禁航區」,前民航局長、現任中華航空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國政則直指,兩岸問題,需要高層用政治智慧來解決。他說:『(原音)從今天往前看,我們最後一次跟大陸火力相拚的時候,是民國56年1月13日,到今天已經多少年了?這麼長的時間,兩岸和平相處;可事實上啊,我們還是敵對的啊!但是呢,我們一直在談,在一個很和平的氣氛下,雙方在發展。這個回頭說回來,萬事啊,都是以政治為主,政治上能夠相處得好,甚麼都好做。那現在就看我們高層政治智慧如何,他們如何來處理這個事兒。』

張國政強調,如果府院高層沒有政治智慧,老百姓生活難免受影響,畢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面對20大,也要對大陸上的14億百姓做交代。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