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稱不知蓋達首腦在喀布爾 警告美勿再攻擊

  • 時間:2022-08-04 20: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塔利班稱不知蓋達首腦在喀布爾 警告美勿再攻擊
塔利班指定的駐聯合國代表夏亨(Suhail Shaheen)。(AFP)

塔利班今天(4日)表示,阿富汗政府沒有關於蓋達組織(Qaeda)首腦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進入首都喀布爾,以及在此生活的訊息。塔利班並警告美國不要再對阿富汗領土發動攻擊。

美國官員說,7月31日,薩瓦里站在喀布爾藏身處的陽台上時,美國從一架無人機上發射飛彈擊斃他,這是自10多年前美國海軍海豹部隊(Navy SEALs)擊斃蓋達組織創始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以來,對這個恐怖組織的最大打擊。

人在杜哈(Doha)、塔利班指定的駐聯合國代表夏亨(Suhail Shaheen)發布聲明說:「政府和領導階層不知道(美方)所聲稱的內容,也沒有找到任何(生活的)痕跡。」

夏亨說:「目前正在進行調查,以查明(美方)說法的真實性。」他接著說,調查結果將公開分享。

塔利班領導人對7月31日的無人機攻擊基本上保持緘默,也沒有證實薩瓦里在喀布爾到底是生還是死。

在談到美國發動的無人機攻擊時,塔利班表示,「如果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並且如果阿富汗領土受到侵犯,那麼任何後果都將由美國承擔」。

塔利班組織的3位消息人士說,塔利班高層領導人針對如何應對美國的無人機攻擊,進行長時間的討論。

塔利班在1年前擊敗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後,積極尋求國際合法性與取回遭到凍結的數十億美元資金,塔利班如何回應薩瓦里被擊斃事件,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

埃及醫生薩瓦里密集參與2001年9月11日對美國的恐怖攻擊事件,是全球頭號通緝犯之一。

薩瓦里在喀布爾遭美方擊斃,引發有關他是否從塔利班獲得庇護的質疑。塔利班2020年曾向美國保證,作為美國領導的盟軍部隊撤出阿富汗協議的一部分,他們不會窩藏其他激進組織。

夏亨說,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也就是塔利班政府使用的名稱,致力遵守與美國在卡達簽署的協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塔利班收容和庇護薩瓦里,「嚴重違反」與美國的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