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女籃球星遭俄判刑9年 白宮無法接受籲放人

  • 時間:2022-08-05 06: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女籃球星遭俄判刑9年 白宮無法接受籲放人
美國女子籃球明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因涉持大麻,被判9年徒刑。 (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法院4日判處美國女子籃球明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9年徒刑,罪名是故意攜帶含有大麻油的電子菸匣入境俄羅斯。對於這個判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無法接受」。

在裁決後,格林納戴著手銬被警方護送出法庭,她轉身對記者說:「我愛我的家人。」

31歲的格林納美國知名球星,曾兩度獲得奧運金牌和美國職業女子籃球(WNBA)冠軍。她在WNBA休賽期到俄羅斯隊打球,今年2月17日遭到逮捕。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美俄關係跌至冷戰結束後的新低谷。格林納的案子也被捲入這場地緣政治騷亂中。

現在,這項判決可能為美俄交換囚犯鋪路,其中包括格林納以及有「死亡商人」之稱的俄羅斯軍火走私犯布特(Viktor Bout)。

格林納承認攜帶含大麻油的電子菸匣,但她說,她是在無意中打包了這些東西,犯了一個誠實的錯誤。

在判決之前,她淚流滿面的懇求俄羅斯法官不要以嚴厲的監禁來「結束她的生命」。除了9年徒刑,法院也對她處以100萬盧布(1萬6,990美元)的罰款。

拜登正承受美國社會的壓力,必須把格林納帶回家的壓力。他呼籲俄羅斯立即釋放格林納,並表示他的政府將繼續努力尋求格林納獲釋。

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天,美國公民格林納被判入獄,這再次提醒世人早已經知道的事:俄羅斯正錯誤的拘留格林納」。

拜登說,「這是無法接受的,我呼籲俄羅斯立即釋放她,讓她可以和妻子、親人、朋友和隊友在一起」。

美國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4日晚間敦促俄羅斯,接受美國幾周前為釋放格林納提出的「嚴肅建議」。

格林納的律師表示,將對他們認為「絕對不合理」的判決提出上訴。辯護團隊表示,法院無視他們提出的所有證據,以及格林納的認罪。

律師表示,「她非常沮喪,壓力很大…幾乎無法言語。這對她來說,是一個艱難的時期」。

※「吸菸有害健康、會導致癌症、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