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封台軍演 CNN:威脅全球貿易

  • 時間:2022-08-05 08:42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封台軍演 CNN:威脅全球貿易
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宣布在台海附近軍演,網友製作比對圖顯示,軍演範圍不但更靠近台灣且已侵犯我領海。(Twitter/@CIGeography)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日報導,中國在台灣周圍進行實彈軍事演習,可能會干擾東亞地區的貿易與商務旅行,迫使船隻避開這條世界最繁忙的航道之一,並讓已吃緊的全球供應鏈承受更多壓力。

中國4日在台灣周邊的海域和空域,展開了海軍、空軍及其他軍種的軍事演習。這些規模空前的演習是一次直接的武力展示,以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訪台。

台灣國防部表示,此舉形同海空封鎖台灣,已涵蓋台灣領土、領海,嚴重侵害主權,並違反聯合國海洋公約等相關規定。

而這些演習也可能干擾這條世界最繁忙航道之一的貿易流量。

英國航運數據公司VesselsValue表示,目前有256艘貨櫃船及其他船隻在台灣海峽的水域,並且預估在4日至7日軍演執行的這段期間內,還有另外60艘船會進入這個水域。

VesselsValue的貿易流量分析師威廉斯(Peter Williams)表示,「這可能對這個區域的貿易造成重大干擾」。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貿易分析師指出,封鎖台灣周邊的貿易航道,即便只是暫時性的,「增加了對中國是否可能成功地重施故技的擔憂,而這影響的不只是未來的貿易、旅行及經濟型態,也可能影響防禦與安全的情勢」。

目前還不清楚這些演習帶來的長期影響,但運輸業者預期改道將造成延誤、可能的銷售損失,以及勞工延長工時帶來的更高昂成本。

全球供應鏈已經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烏克蘭戰爭的影響,這些事件干擾了商品流動,並推升了世界許多地區的通貨膨脹。

在半導體產業佔據主導地位的台灣,如果發生任何衝突,都將加劇全球電腦晶片的短缺問題。

台灣交通部航港局3日發布礙航公告,呼籲相關船隻避開演習區域,改以替代航線方式進出基隆港、蘇澳港、台北港、高雄港、安平港、花蓮港及和平港。

交通部長王國材3日表示,在與日本和菲律賓協調後,台灣更改了18條國際航班的飛航航線,預計有每天300架次航班受到影響。

澳洲ACY證券(ACY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班奈特(Clifford Bennett)說:「這尚未結束,這件事的影響,才正要開始。」

班奈特說:「最糟的將是任何因為裴洛西的訪問,導致在台灣與中國關係中出現經濟阻礙。」

中國已經在3日對台灣實施部分貿易禁令,包含暫停進口部分台灣水果和漁產,以及禁止向台灣出口天然砂。

班奈特認為,整起事件可能「持續對兩岸關係及美中關係,帶來數個月,甚至數年的進一步傷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