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網傳「中國自台撤僑」 警政署:中國女子發文 台灣民眾轉發

  • 時間:2022-08-05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網傳「中國自台撤僑」 警政署:中國女子發文 台灣民眾轉發
網路流傳「中國將從台灣撤僑」假訊息,已查出是中國女子發文,台灣民眾轉發。(圖:陸委會提供)

網路流傳「中國將從台灣撤僑」的消息,陸委會澄清此為假訊息。警政署長黃明昭今天(5日)說明偵查進度指出,此訊息為一名中國女子先發文,隨後有台灣民眾透過LINE群組轉發,散布假訊息的民眾也已經主動投案。黃明昭表示,當前兩岸情勢嚴峻,虛假訊息擾亂民心非常可惡,呼籲民眾不要轉傳,務必查證。

中共解放軍4日起在台灣周邊海域軍事演習,網路也流傳一則「央視宣布中共有關部門決定撤離在台大陸同胞」的消息;陸委會澄清此為假訊息,並無此事。

警政署長黃明昭5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偵辦進度指出,刑事局追查發現,此訊息是由一對屏東的劉姓兄弟從LINE群組轉發,而發文者是一名中國女子。黃明昭說:『(原音)經過追查到屏東以後,劉姓兄弟昨天下午主動向屏東縣警察局自首投案,並承認轉貼訊息。那這個訊息,經過了解,是由一個LINE群組訊息轉po出來的,屏東跟刑事局繼續追查LINE群組的po文對象,初步了解這個po文對象是大陸女子,顯然是透過假訊息擾亂台灣。』

黃明昭表示,兩岸情勢嚴峻,假訊息擾亂民心非常可惡,呼籲民眾不要轉傳,以免觸法,如有轉傳、散布警方絕對嚴辦;而發文者更可惡,警方一定會移送法辦。

境外駭客對政府官方網站發動攻擊,總統府、國防部、外交部網站都遭到攻擊,全國警察用來受理報案、調查資料的「警政知識聯網」和「M-Police」網站4日晚間也當機,導致員警無法連線、勤務大亂。

警政署今天上午表示,經調查是機房網路設備故障,導致無法正常回應服務,初步排除網路駭客攻擊,也沒有發生民眾個資外洩的情況。警政署表示,故障的是一個老舊的防火牆設備,使用已超過10年,原定今年汰換,當機後立即汰換設備,今天凌晨陸續恢復網站服務;警政署會加強各項網路設備維運,強化警政系統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