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籲三井三菱 思考加入薩哈林二號新實體

  • 時間:2022-08-05 13: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本籲三井三菱 思考加入薩哈林二號新實體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Koichi Hagiuda) 。 (圖:日經濟產業省)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Koichi Hagiuda)今天(5日)表示,日本政府已要求三井物產(Mitsui & Co)與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積極思考」加入新的俄羅斯實體。該實體將取代薩哈林能源公司(Sakhalin Energy),負責經營薩哈林二號(Sakhalin-2)液化天然氣專案。

萩生田光一在記者會上表示,「公共和私營部門將共同努力,保護日本企業的利益,並確保液化天然氣的穩定供應」。他重申,薩哈林二號是日本穩定能源供應的關鍵來源。

日本的液化天然氣大約10%是來自俄羅斯的進口,其中大部份是由薩哈林二號供應。

萩生田光一說,日本企業申請加入新的俄羅斯實體的條件細節,尚不清楚,而經濟產業省也不知道俄羅斯是否提出增加投資或是提高加入新公司成本的要求。

三井物產與三菱商事分別持有薩哈林二號計畫的12.5%和10%股份。這兩家公司今天都表示,將與日本政府及其商業夥伴合作, 「決定是否加入新實體」。

俄羅斯政府在2日簽署命令,並於3日對外公佈,將給薩哈林二號的外國投資者1個月的時間,提出他們在取代該專案新實體的股份要求。

除了三井物產和三菱商事外,石油巨擘殼牌(Shell)也擁有薩哈林二號計畫的27.5%股份。

俄羅斯國營能源巨擘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將佔新實體50%多一點的股份,以取代目前的運營商薩哈林能源公司。新公司還將持有剩餘的49.99%,直到薩哈林二號計畫的現有股東提出股份申請,最後期限為9月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