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G7外長聲明  中國外交部召見多國駐中大使

  • 時間:2022-08-05 13: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不滿G7外長聲明  中國外交部召見多國駐中大使
中國外交部。(圖:中國外交部推特)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發表聲明關切台海局勢,並提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中國外交部稱此舉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政治挑釁,已緊急召見相關國家駐中大使,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今(5)日上午接連發布兩篇新聞稿,表示已經就G7外長的涉台聲明召見日本駐中大使垂秀夫、相關歐洲國家和歐盟駐中大使提出嚴正交涉。這兩份新聞稿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鄧勵的名義發布。

鄧勵表示,這份涉台消極聲明歪曲事實、顛倒黑白的行徑完全是肆意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進行政治挑釁,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訊號,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鄧勵說,裴洛西「竄訪台灣」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是公然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當然要毫不猶豫做出堅決回擊。

鄧勵批評,歐方不僅沒有對美方煽動分裂中國、加劇台海局勢緊張、以台制華的行為予以勸阻和譴責,還在聲明中妄稱「將在適用時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衝擊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

他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和各國交往的政治基礎,是絕不可逾越的紅線和底線。「和中方建交的國家不得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此外,鄧勵向垂秀夫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日本曾長期殖民台灣,在台灣問題上負有不可推卸的嚴重歷史罪責,理應更加謹言慎行。

他說,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政治承諾,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