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逾百家台灣食品遭中方禁止進口 王必勝:完成註冊即可解禁

  • 時間:2022-08-05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逾百家台灣食品遭中方禁止進口 王必勝:完成註冊即可解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揮中心提供)

台海情勢升溫,中國1日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夕,針對台灣100多家食品廠的3千多項食品發出突襲式禁令。對此,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今天(5日)被媒體問及此事,強調這些廠商只要在期限內完成註冊,即可解禁;至於外傳我方正研議禁止中國菇進口,王必勝則表示,目前是加強抽驗,但不排除禁止進口。

中國海關總署去年4月公布進口食品新制,要求所有進口食品到中國的國家或地區,都須由所屬國家或地區統一送件申請註冊,並於今年元旦生效。由於過去僅有4類業者需申請,新制則一口氣增加14類,台灣上市櫃大廠包括味全、泰山、維格餅家、郭元益等100多家食品廠、大約3千多項食品,都在1日深夜接獲中方祭出暫停進口的禁令。

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5日在主持防疫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及中方禁止我方的食品家數和種類時,表示食品藥物管理署尚未統計,因為只要在期限內完成註冊即可解禁,因此正積極協助業者持續將食品出口到大陸。王必勝說:『(原音)它是要求我們在一定的時限內要完成註冊啦,那現在有幾百家的廠商是被要求再補件。所以現階段的工作,我們是要輔導他們這些廠商去完成相關的註冊,那如果註冊能夠通過,他們還是可以繼續出口到中國去。所以現在還在期限之內。』

此外,針對中國進口菇半年內被查獲農藥超標違規20次,外傳食藥署本周有研議是否要禁止中國菇類進口,但是由於時機敏感,因此遭行政院下達封口令,不得對外說明。

王必勝則表示,由於食藥署陸續發現中國猴頭菇有農藥超標的狀況,因此現階段是採取加強抽驗的方式,但是當然也不排除禁止進口。他說:『(原音)也就是50%的批數都會抽,那只要抽到有違規,就是整批退運或者銷毀,同時也通知廠商要進行改善;那麼下一個階段就是說,我們觀察這個廠商是不是有改善,假設它沒有改善,持續還是有農藥殘留的情況,那當然也不排除就禁止它進口。』

不過王必勝也強調,這是常規工作,食藥署對所有的食品檢驗都是依照這個程序進行,並非特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