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女籃球星遭判刑 俄國:準備與美討論換囚

  • 時間:2022-08-05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國女籃球星遭判刑 俄國:準備與美討論換囚
俄國法院以毒品罪行判處美國女子籃球明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9年徒刑,以及100萬盧布(1萬6,990美元)的罰款。(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今天(5日)表示,準備透過現有的外交管道與美國討論交換囚犯問題。在此之前,俄國法院在4日以毒品罪行判處美國女子籃球明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9年徒刑,以及100萬盧布(1萬6,990美元)的罰款。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說,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前已就用來討論這類換囚問題的外交管道,達成一致意見。

拉夫羅夫目前在柬埔寨出席東亞區域論壇,他表示:「我們準備好討論這個問題,但是要在蒲亭總統和拜登總統同意的管道架構內。」

拉夫羅夫說:「如果美國人決定再次訴諸公眾外交(public diplomacy)…那是他們的事,我甚至會說,這是他們的問題。」

克里姆林宮先前曾警告美國不要在格林納的案件中,轉向擴音器外交(megaphone diplomacy,傳媒外交),聲稱這樣做只會破壞雙方潛在換囚的努力。

對於格林納的判決,拜登表示「無法接受」,不過可能為美俄交換囚犯鋪路,其中包括31歲的籃球運動員格林納,以及一名在美國被判25年徒刑、有「死亡商人」之稱的俄國軍火走私犯布特(Viktor Bout)。

華府已經提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所說的「實質性提議」,以確保釋放在俄國被拘留的美國人,包括格林納與前海軍陸戰隊員惠蘭(Paul Whelan)。

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幾天前,兩屆奧運金牌得主暨美國女子職籃冠軍的格林納,2月17日在莫斯科的謝瑞米提耶佛機場(Sheremetyevo airport)遭到拘留。

俄羅斯當局表示,在格林納的行李中,發現內含大麻油的電子菸油盒,這在俄羅斯屬於非法物質。

格林納承認攜帶含大麻油的電子菸匣,但她說,她是在無意中打包了這些東西,犯了一個誠實的錯誤。然而,不論是出於醫療或娛樂目的,大麻在俄羅斯都屬非法。

格林納的案件發生之際,正值華府與莫斯科的關係因為俄國入侵烏克蘭,處於數十年來最糟糕的時候。

美國官員和多位著名運動員認為,格林納是遭到俄國「錯誤羈押」,並被莫斯科當成政治籌碼,要求立即釋放她。但是俄羅斯當局駁斥美方的說法,並指逮捕她是針對她的觸法行為,並非政治性。

※「吸菸有害健康、會導致癌症、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