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基會顧問會議 提醒台商注意中國銀行擠兌的社會擴散影響

  • 時間:2022-08-05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海基會顧問會議 提醒台商注意中國銀行擠兌的社會擴散影響
海基會顧問會議提醒台商,需注意基層金融擠兌可能引發的社會影響。圖為河南村鎮銀行案受害儲戶群起發動抗議。(圖:擷取自微博)

海基會今天(5日)舉行「臺商財經法律顧問會議」,探討當前中國經濟情勢及穩經濟措施,以及企業接班與財富傳承等議題。與會顧問認為,中國近年財政赤字擴大,地方政府債務以及銀行逾放壓力增加,需持續關注基層金融擠兌事件的社會擴散影響。此外,顧問也提醒,近年台商開始面臨接班問題,也建議台商須及早建立治理制度。

在8月4日、5日舉行的「臺商財經法律顧問會議」,由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主持,共20餘位財經法律顧問共同參與。本次會議共分為兩場,主題為「中國大陸振興經濟33項措施對臺商之影響」與「企業接班暨財富傳承」,分別由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及海基會財經法律顧問史芳銘進行引言報告。

王國臣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海封城重創大陸經濟,2022年經濟成長率恐難達標,失業問題嚴峻,房地產景氣持續低迷,中共國務院提出33項振興措施,唯當中多數為既定政策,新意有限。

中國振興措施新意有限返應關注內部社會問題

他表示,當前,中國預防性儲蓄顯著擴張,削減內需動能;財政赤字大幅擴張,地方政府以舉債填補赤字又加劇基層金融機構負擔,加上逾期放款的壓力,進一步壓縮銀行流動性。人民幣貶值雖有利出口,卻加劇資本外逃。北京當局致力維持匯率穩定,基層金融問題應不致升級為系統性風險,惟須關注擠兌事件等社會擴散所帶來的影響。

有顧問指出,33項振興經濟措施中,增值稅留抵退稅、社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緩繳3項與台商關聯性較高,其中又以退稅政策最為有感。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不但對台商的流動資金管理具有實質性的助益,也因為是指標性政策,官方態度相當積極。社保費與住房公積金的緩繳政策,對中小型企業的資金流也提供了緩衝空間。

針對「企業接班與財富傳承」議題,史芳銘表示,企業接班有跨國境與跨領域兩個特點,台灣上市櫃公司逾半是家族企業,45%的企業經營者年齡在60歲至70歲之間,未來10年將是臺灣企業傳承的關鍵時段,但經營者普遍尚未體認到接班傳承的急迫性。他建議企業應及早建立家族治理制度,善用治理工具減少傳承紛爭,確認股權分配有利於接班者控制經營權,並妥善引用外部資源,處理專業領域的複雜問題。

海基會已彙整台商意見提主管機關反映

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表示,對於台商提出的問題或意見,海基會都會即時提供協助或向主管機關反映。近兩年針對新南向發展、減少碳排放等議題,也匯集財經法律顧問們的分析與建議進行系統化地整理,將提供給台商參考。

詹志宏指出,中國穩經濟33項措施對臺商經營實質幫助仍有待後續觀察,而企業接班與傳承也是許多第一代台商的現在進行式,海基會將持續關注與臺商經營密切相關的議題,提供相關資訊,協助台商永續經營。

海基會4日、5日舉行「臺商財經法律顧問會議」,探討當前中國經濟情勢及穩經濟措施。(海基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