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嚴防變異株釀重症或死亡 強烈建議長者接種第4劑

  • 時間:2022-08-05 18: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嚴防變異株釀重症或死亡 強烈建議長者接種第4劑
台大醫院李秉穎醫師說明接種COVID-19疫苗相關QA(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5日)表示,雖然目前COVID-19本土疫情穩定,但社區也陸續出現Omicron變異株BA.4/BA.5個案,加上邊境政策逐漸開放,社區感染風險也逐漸提升,因此呼籲滿6個月以上嬰幼兒盡速接種COVID-19疫苗,同時強烈建議65歲以上長者及高風險族群接種第4劑,有效避免釀成重症或死亡。

儘管全台第一、二劑的COVID-19疫苗接種率已達8、9成,第三劑也超過7成,但是第四劑連1成都不到,而且全台迄今仍有280萬人未接種任何一劑疫苗,其中65歲以上長者就達53萬人,佔比近2成。

為了避免BA.4/BA.5變異株入侵,台大醫師李秉穎5日特別呼籲一般民眾至少要施打3劑疫苗,長者或高風險族群則應施打第4劑,因為根據研究,長者接種第4劑疫苗後,對於重症的保護效果明顯加倍,因此強烈建議65歲以上的長者及高風險族群接種第4劑。李秉穎說:『(原音)我們接種新冠疫苗最重視的還是它對於重症跟死亡的一個保護效果,而對60歲以上的長者打第4劑,我們可以預期說,它對重症的保護效果會有倍數的一個增加;尤其是我們現在面對的BA.4、BA.5的變異病毒,ACIP特別建議,尤其65歲長者或其他會有高風險因素者,應該要打第4劑疫苗。』

此外,對於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癌症或過敏等慢性病者,甚至正在化療或進行抗排斥治療者,李秉穎也認證,只要病情穩定,全部都可以接種,因為現在用的疫苗都是沒有活性的疫苗,即使免疫力再差都沒有問題;而且有自體免疫疾病者,也不用擔心打完疫苗會讓病情惡化。

李秉穎也說明,打完疫苗,大多會出現接種部位疼痛、紅腫,或全身酸痛、肌肉痠痛,但是經過一兩天、兩三天就會消失,發燒也通常不會超過2天,而這些都是輕微不良反應;除非影響到生命安全或引發後遺症或需要住院,才屬於嚴重不良反應,但並不常見。

至於感染過COVID-19就等於得到一個無敵星星,後來也證實只是免疫系統反應會稍微增強一點,但偶爾還是會出現「穿透性感染」,因此建議確診者還是要按照規定打疫苗,而且從發病日起算3個月、症狀緩解後,就可以開始接續施打。

台大醫院李秉穎醫師說明接種COVID-19疫苗相關QA(圖:李秉穎醫師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