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華文化總會等4台灣團體 獲日本外務大臣表彰

  • 時間:2022-08-05 23: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中華文化總會等4台灣團體 獲日本外務大臣表彰
台日文化經濟協會等4台灣團體 獲日本外務大臣表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供)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5日)發布2022年度(令和4年)外務大臣表彰名單,經日台協會推薦,台灣獲獎者為台日文化經濟協會(Taiwan-Japan Cultural and Economic Association)、中華文化總會、台中市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等3個團體,謹此對其功績表達衷心的敬佩與感謝。

另一獲得外務大臣表彰的團體,是位於高雄市的財團法人台灣應用日語學會,功績概要是推動在台灣的日本研究。

日台交流協會晚間透過臉書表示,「外務大臣表彰」是由日本外務大臣表彰在促進與日本的友好關係上,功績特別卓著之個人或團體;3個獲獎團體由台北事務所推薦,功績概要均為「以促進日本與台灣之相互理解」。

日台協會介紹,台日文化經濟協會以提升日台關係為宗旨,於1952年由知日派的各方重要人士成立,致力於增進日台之間文化以及經濟等方面交流。

台日文化經濟協會作為日方對台友好團體「日華親善協會」的友會,1990年代前以促進日台企業交流為主;2000年代開始,特別推動文化、學術交流,例如2013年創辦「獎勵大專院校日本研究論文比賽」、2016年創辦「杜萬全日本碩士獎學金」等,對培育台灣之知日派青年有著傑出貢獻。

日台協會指出,中華文化總會致力於發展台灣文化,除讓台灣被國際看見,更透過文化,大力推動與各國的交流、促進友好互動。近年來亦積極進行日台交流,自2018年起,定期在東京舉辦日台友好活動「Taiwan Plus」;因疫情導致訪日困難時,在台主辦、協辦多場日本相關活動,對於深化日台關係貢獻卓越。

至於台中市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日台協會表示,白冷圳是由日本金澤出身的技師磯田謙雄監造,於1932年完工,為台中市新社地區提供得以發展農業的灌溉用水;白冷圳不幸於1999年大地震中受損而無法使用,人們也藉機再次意識到白冷圳的重要性。

日台協會指出,為了讓新社地區居民有水可用,台中市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推動白冷圳修復工程,修復後的古老水圳如今仍持續灌溉新社地區土壤,造福新社地區的居民;該協會自2012年起,每年舉行表揚磯田謙雄的「白冷圳文化祭」,並舉辦和金澤市的交流活動,對日台友好親善的推進貢獻良多。

1928年日本政府因發展台灣糖業所需,在新社區設立大南蔗苗養成所,並命磯田謙雄興建白冷圳,以利提供農業試驗所需的灌溉水源,倒虹管式設計的白冷圳被台中市新社區民稱為「生命之水」,提供新社、東勢、石岡等地區重要民生及灌溉水源,而磯田謙雄也因此有「白冷圳之父」的稱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