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互相指控對方 轟炸歐洲最大核電廠

  • 時間:2022-08-06 08: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烏互相指控對方 轟炸歐洲最大核電廠
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資料照/澤倫斯基臉書)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和烏克蘭5日互相指控對方,轟炸了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

在一次俄國所謂的砲擊之後,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可以避免一場輻射事故是完全是好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莫斯科要對此負責,指控其犯下「公開、明目張膽的罪刑,一種恐怖行動」。

在深夜談話中,澤倫斯基要求對整個俄羅斯核子工業實施制裁。

澤倫斯基說:「這是一個純粹的安全問題。那些對其他國家造成核子威脅的人,肯定沒有能力安全地使用核子技術。」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有一座機組的發電能力已經降低,另一座機組的供電也被切斷。此外,鄰近城市安赫德(Energodar)的供電和供水也出現問題。

俄羅斯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幸運的是,烏克蘭的砲彈沒有擊中附近的石油與燃料設施,以及製氧廠,因此避免了更大的火災和可能的輻射事故。」

安赫德及鄰近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在3月初遭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佔領。目前該地仍接近戰事前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日指控莫斯科把這座核電廠,當成其軍隊的盾牌,而烏克蘭也指控俄羅斯,從靠近核電廠的地方,對他們進行砲擊。

烏克蘭外交部在推特上表示:「攻擊一個正在運作的反應爐,可能的後果等同於使用原子彈。」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稍早表示,札波羅熱核電廠仍在營運,而且沒有偵測到輻射外洩。6座反應爐中的2座仍在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