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柯文哲譴責中共軍演 中美對抗不應遷怒台灣百姓

  • 時間:2022-08-06 11: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柯文哲譴責中共軍演 中美對抗不應遷怒台灣百姓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6日上午舉辦「2022台北新創基地節」開幕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出席致詞。 (圖: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6日)表示,中國大陸口口聲聲稱台灣人民是同胞,但面對美中衝突卻是轉過頭來嚇唬台灣人民,他要譴責與抗議,並呼籲中國大陸當局跟美國對抗不應遷怒台灣百姓。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訪台,引發北京不滿,不僅對台軍演,也暫停輸入部分台灣食品、水果、漁產品與調製食品等品項,並暫停對台灣出口天然砂。

台灣民眾黨今天舉行「俄烏戰爭後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前瞻」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探討近來國際情勢。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俄烏戰爭從今年2月開打至今已超過5個月,當時幕僚問他是否會真的開戰,他以為只是擺擺樣子、互相恐嚇,沒想到真的打起來,甚至拖延至今,影響能源、糧食及全世界的停滯性通貨膨脹。

談及通膨造成的影響,柯文哲說,最近台北市政府開會討論最多的是追加預算,已經編好的預算追加超過新台幣110億元;且因缺工、缺料問題,導致捷運環狀線工程流標,原因是廠商擔憂長時間工期,增加建造風險。

柯文哲表示,俄烏戰爭給全世界最大的啟示是「Unpredictable(不可預料)」,台灣雖沒直接參與俄烏戰爭,但因兩岸情勢緊張,外界常有「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台灣位於太平洋第一島鏈,地緣政治地位無可取代,半導體產業更是近年全世界重要資產,世界各國不會坐視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柯文哲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這是太陽花學運時的名言,至今仍適用,各國重視台灣只能視為善意,終究台灣的問題要自己面對。

談及近日中國對台軍事演習及各項經濟壓迫,柯文哲表示,裴洛西日前訪台,台灣歡迎她來訪,樂見台美關係增進;但中國大陸反應激烈,對台灣展開各種壓迫,甚至包圍式軍事演習,武力恐嚇台灣人民。

柯文哲說,中國大陸口口聲聲稱台灣人民是同胞,但面對美中衝突卻是轉過頭來嚇唬台灣人民,無辜善良的台灣百姓和農漁業者再度蒙受重大損失,他要表示譴責與抗議。

柯文哲說,他誠懇呼籲中國大陸當局,跟美國對抗不應遷怒台灣民眾與百姓;交流可增加善意,善意可促進交流,可避免惡意螺旋上升,這也是他仍堅持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理由。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