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切斷美中氣候對話 美氣候特使:懲罰發展中國家

  • 時間:2022-08-06 12: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切斷美中氣候對話 美氣候特使:懲罰發展中國家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 (AFP)

路透社5日報導,中國決定終止與美國的氣候變遷雙邊對話,也讓外界質疑,全世界是否能夠凝聚足夠的雄心及時應對全球暖化,以避免其最嚴重的後果。

對抗氣候變遷一直是美中這兩大強權與前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之間,一項關鍵的合作領域。

但在中國中止雙方的對話後,距離下一次重要的國際氣候峰會僅不到100天,中國此舉是為了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訪台。

美國前國務卿、目前擔任拜登政府氣候特使的凱瑞(John Kerry)表示:「任何國家都不應該因為雙邊的歧見,而阻止在跨國性生存議題上取得進展。」

凱瑞說:「中止合作不是懲罰美國,它懲罰了全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

在過去幾年,氣候變遷仍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相互合作的開放場域,即便雙方在人權、強迫勞動、香港與台灣主權,以及貿易等其他議題的緊張升溫。

在11月於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前,美國和中國官員已經開始加強在氣候議題上的參與。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