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秘書長追悼廣島原爆77週年 警告全球危機核風險

  • 時間:2022-08-06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聯合國秘書長追悼廣島原爆77週年 警告全球危機核風險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廣島和平紀念博物館簽署名冊。(AFP)

在廣島原爆屆滿77週年的今天(6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於日本廣島表示,「人類正在玩一把上膛的槍」,因為可能導致核災難的危機正在全球擴散。

在一年一度的追悼會上,古特瑞斯在描述這座日本城市當年所遭受的恐怖景象時警告,烏克蘭、中東和朝鮮半島危機此際所帶來的風險。

他說,「眨眼間,這座城市就有上萬人喪生。婦女、兒童和男人在地獄煉火中被焚燒。」

核爆倖存者並因癌症和其他健康問題而受到「放射性遺留詛咒」。

1945年8月6日,美國對廣島投下被暱稱為「小男孩」(Little Boy)的原子彈,造成約14萬人死亡,其中包括因暴露於輻射,在爆炸後喪生的人。

古特瑞斯重提他本週稍早在紐約舉行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會議上的警告說,今天「帶有嚴重核色彩的危機正在迅速蔓延。」

他說,「人類正在玩一把上膛的槍。」

自俄羅斯在2月底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一直隱晦地發出威脅,暗示願意部署戰略核武器。

1945年8月9日,廣島原爆3天後,美國再對長崎投下另一枚暱稱為「胖子」(Fat Man)的原子彈,爆炸造成竄升高達9千公尺的蘑菇雲,導致逾7萬4千人死亡,日本在6天後投降,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

 延伸閱讀 
原爆倖存者:看了這麼多屍體 竟然流不出淚
親訪車諾比,人類可曾記取教訓?——寫在核災三十五週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