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聖文森總理龔薩福抵台 籲中共停止台海軍演

  • 時間:2022-08-07 09: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聖文森總理龔薩福抵台 籲中共停止台海軍演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前左)7日上午率團訪台。(外交部提供)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應邀訪台,班機在今天早上抵達,龔薩福表示,此行是訪問42年的老朋友,他呼籲中共停止在台海一帶所有軍演,不能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作為軍演藉口。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應中華民國台灣政府邀請,今天起至12日率團訪台,訪問團從美國紐約搭乘長榮航空公司BR-31班機來台,班機在上午5時36分降落於桃園國際機場,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前往B9國賓門接機,雙方以互碰手肘方式取代握手。

龔薩福在桃機發表談話,他表示,很高興能在特別嚴峻、挑戰的情況下訪台,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與中華民國台灣在多年前就已建立邦交關係,聖國對外關係的政策基礎,主要就是強調主權以及獨立的重要性,不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以及和平解決所有爭端。

龔薩福指出,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的態度就是支持一個中華的文明,中華文明有將近6000年的歷史,從1949年起,華人文明中就有兩個合法但又不同的政治詮釋與表達,相信隨著時間最終能和平解決。

龔薩福說,攻擊與暴力的威脅對東亞甚至全世界的文明都不可接受,聖國反對任何用武力,或以彰顯武力的方式去進行的所有威脅,世界不同地區都是環環相扣,聖國在聯合國也明確表達立場,不樂見大國對小國進行威脅。

龔薩福表示,聖國在美洲地區也有類似的關係,在面對美國的同時也要處理跟古巴、委內瑞拉及尼加拉瓜的關係,聖國對外一貫的立場,是希望大家都能交朋友。

龔薩福提到,聖國也要經營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求若要建立邦交關係,需先解除與台灣的邦交關係,但聖國不會背棄朋友,他認為要建立和平的關係,不能有這樣的先決條件,聖國尊重中華人民以及中華文明當中所有的合法政治表達。

龔薩福說,聖國在聯合國及許多國際組織、體系中也都是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存,因此在立場上,聖國絕不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敵,但台灣是42年的老朋友,訪台就是要展現雙方友誼堅定的團結,與台灣的團結並不牴觸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間的交流與尊重。

龔薩福希望見證到兩種不同政治表達最後能和平解決,他也呼籲中共停止在台海一帶所有軍事演習,他不評論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是否應訪台,這是裴洛西本人跟台灣間的事,但不能以此訪問台灣作為軍事演習的藉口。

龔薩福指出,此行並不是要挑釁誰,而是要彰顯友誼,早在裴洛西訪台前就已準備這次的訪台,所以並非緊跟在裴洛西或美國之後。他很期待能見到總統蔡英文,並與吳釗燮一起唱卡拉OK,明天也是他的生日,他會以身為人父及國家的大家長來慶祝父親節。

訪問團一行人隨後接受媒體拍照,並由工作人員引導前往國賓室外完成採檢作業後前往飯店。

外交部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龔薩福此行為第12次訪台,是以總理身分第11度來訪,也是2020年11月第5度勝選連任總理職務後首次來訪。為表示禮遇與重視,蔡總統將以軍禮歡迎及國宴款待龔薩福一行,雙方將就兩國合作及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