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聖文森總理訪台展現友誼 盼中方停止軍演

  • 時間:2022-08-07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聖文森總理訪台展現友誼 盼中方停止軍演
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E. Gonsalves,左)7日率團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代表我國政府接機 (外交部提供)

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E. Gonsalves)今天(7日)率團訪問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我國政府接機。值此共軍對台演習之際,龔薩福強調這次來訪與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無關,也不牴觸聖文森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尊重及互動,他認為裴洛西訪台不應成為軍演藉口,希望演習能夠停止。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抵台後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他表示在此狀態下(China case)很高興率團訪問中華民國台灣。

龔薩福指出,聖文森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40餘年,兩國關係極佳(excellent),這樣的關係就如同家人,而該國外交政策的基本要素,包括主權與獨立、不干涉他國內政、和平解決爭端,因此聖文森認為「一個中華文明政策,其中有著合法性的不同政治表述」(one Chinese civilization policy which there are different political expression of legitimacy),在華人文明的悠久歷史裡,從1949年後有兩個不同的合法政治表述,「我們期待這兩個不同將隨著時間和平解決」。

龔薩福表示,聖文森願與世界各國為友,但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求與其建交前必須結束與台灣的關係,可是「我們不能放棄我們的朋友」,他說:『(英語原音)若要和平建立關係,我們不接受這種設定條件,我方尊重中華文明裡所有的合法政治表述;我方立場是不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敵對,但我國與台灣的關係已有42年,我們在台灣與朋友站在一起,我在這裡是要展現與中華民國台灣人民團結一致,但此舉不牴觸我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尊重及互動(communication)。』

龔薩福指出,這次訪問不是要挑釁任何人,是為了彰顯友誼,與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無關,他的行程已籌備許久,且期待與蔡英文總統的會面。

龔薩福強調,聖文森反對武力或以這樣的方式進行威脅,希望軍事演習停止,他無意評論裴洛西應不應該訪台,這是裴洛西與台灣之間的事,但他不認為這是進行軍事演習的藉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